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税最高上调10倍挤压煤企利润 中石化煤制油"路线图"初现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趋增 菏泽报告2527病例 北京鼓励医生个体行医 -中国首次公布船舶撤单量 船企风险将现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推进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凸显四大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地方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8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果,并提出2009年“加快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进程开始提速。

新形势下改革刻不容缓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任务已告阶段性完成。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最后审批和实施阶段。截至2009年2月23日,已有27个省区市上报了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其中上海、陕西等21个省区市的方案已获中央批准,正在组织实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机构改革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探索地改革了五次。五次改革,适应了中国经济体制变革的需要。“但成效还不是很显著,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他指出,地方部门设置不合理、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民众办事难;行政审批手续繁杂,办事效率低;行政运行成本高,政府自身费用过多;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等,这些是地方政府被民众诟病最多之处,也是衡量机构改革成效的关键所在。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行政体制改革的滞后,已经严重阻碍了经济体制改革。分散管理的行政机关不仅增加了改革的成本,而且扭曲了改革的方向。以能源为例,在拆分能源企业之后,能源生产的上下游环节分别隶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能源的节约利用政策迟迟无法落到实处。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表示:深化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是新形势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凸显亮点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思路清晰,四大亮点凸显。

亮点一:鼓励地方因地制宜

《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改革创新”。依据中央精神,这次改革既坚持原则性,又强调灵活性,为地方因地制宜改革预留了广阔的探索空间。

近日,北京市正式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这次改革有一个特点,以民生和民意做导向,没有完全对接中央的大部制改革,而是根据自身特点裁撤并设立了有关机构。

亮点二: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

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此次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并要求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许可。突出强调地方政府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地方提供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能力。

湖南省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致力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08年以来,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69项,精简幅度达23%;同时取消和停止征收6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收费10多亿元,惠及企业和群众。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浙江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省政府工作机构减少2个
中国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启动 2012年基本完成
北京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市政府设置46个工作部门
中编办:已有21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河南机构改革启动 严令冻结行政机关编制和人事
北京公布机构改革方案:城管局未列入管理机构
两会前瞻: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关键是控制公共权力
北京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 调整优化涉及19个部门
河南机构改革启动 严令冻结行政机关编制和人事
北京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本月挂牌完成职权交接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