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首页>>股市
83家上市公司年报今日亮相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报披露迎来密集期,31日,沪深两市有83家上市公司同时披露2008年年报,其中包括不少行业龙头或市场热点公司如中国船舶、中远航运、金融街、招商地产等。年报显示,这些公司尽管都受到2008年经济剧烈变化影响,但经营业绩却表现出较大的差别。

中国船舶

订单停滞状态或持续至上半年

中国船舶(600150)2008年营业收入276.56亿元,同比增长47.98%;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48.63%;基本每股收益6.28元。公司拟每10股派10元(含税)。

2008年是中国船舶实现中船集团民品业务集中上市后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也是世界船舶市场发生剧变的一年。前三季度,世界船舶市场持续了高度兴旺的态势,但9月份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致使船舶市场急剧转冷,订单大幅度减少,中国船舶由此经历了同一年的“冰火两重天”。

中国船舶2008年现金流量同比下降了67%,为26.22亿元。公司解释称,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8年新承接订单量下降,签约款减少;同时由于上半年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存货储备。

不过公司和相关专家均表示,受益于企业规模和技术实力,尤其是国务院刚刚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及其一系列积极支持政策,将为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战胜危机、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称,从造船市场看,船东目前继续观望,后续定船热情受航运业萧条及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暂时仍显不足,新船订造停滞状态可能持续到整个上半年,这将直接影响到全年下单总量。因此,2009年公司的关注焦点将从接单转向力保手持订单的“顺利履约”。

不过,公司也称,目前国际大宗散货、石油和产成品贸易格局未发生大变化,各国纷纷出台救市政策,有助于经济和航运的恢复;未来一段时间油船、散货船淘汰量会大幅增加,一部分船东订单撤销也有助于市场挤除泡沫,使船市回归良性状态;特别是世界造船业加速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而相关专家也表示,国务院日前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及其一系列积极支持政策,将为船舶工业谋求顺利过冬提供政策支持,尤其有利于大型龙头企业的发展。

此外,中国船舶也正在培育造船业务之外的新兴利润增长点。公司透露,目前正在推进海洋工程战略,以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项目为抓手,加快海洋工程新产品的开发。

航运公司今年面临大考

两家航运公司业绩苦乐不均。中远航运(600428)依旧实现高速增长,而由于受所持招商银行市值减少1.6亿元影响,中海海盛(600896)全年净利润下降48.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增长15.65%。

中远航运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9.01亿元,同比增长29.59%;净利润14.48亿元,同比增长34.86%;基本每股收益1.11元,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元(税前)。

中远航运认为2009年将是自公司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的衰退,最终导致海运需求减少和航运企业经营业绩下滑,从而对公司2009年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中海海盛年报显示,受公司三艘改造船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投资收益下降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增加22.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减少48.55%;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0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海盛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年初的2.3亿元下降为7136万元。中海海盛方面解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少原因是下属子公司深圳市三鼎油运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586.9万股“招商银行”流通A股,2008年期末市价较期初大幅下跌,期末市值较期初减少1.6亿元。

此外,中海海盛对今年业绩十分悲观,公司2009年度计划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比2008年的11.7亿元下降35%;争取完成货运量650万吨,货运周转量95亿吨海里,这两项数据与2008年基本持平。

另一家集装箱业务龙头中集集团(000039)年报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8.89%;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公司拟每10股分派现金1.0元(含税)。

净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干货集装箱停产,该集团计提了约6.99亿人民币的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所致。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从2008年10月开始,中集集团干货集装箱工厂已基本停产或半停产。2008年标准干货箱业务全年销量为131.29万TEU,较上年下降29.64%。但是冷藏箱、特种箱所受影响较小,仍保持了正常持续的订单。

而对于2009年的经营形势,中集集团表示面临的考验“史无前例”,他们将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资源,危中寻机应对挑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中国船舶撤单量约占手持订单的1.4%
中国船舶业海外需求近80% 需保持出口型产业格局
交通运输部:2008年1月6日起中国船舶可申请护航
中国船舶航经亚丁湾海域今年以来已遭七次袭击
全球航运低迷 中国船舶业手持三年订单暂无近忧
中国船舶拟发行37亿分离债 投向新兴海洋工程
A股泰坦尼克号沉没 中国船舶跌破百元大关
中国船舶将首次作为主宾国登陆高水平国际海事盛会
十大高价股几乎全部杀跌 中国船舶8%领跌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