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趋增 菏泽报告2527病例 北京鼓励医生个体行医 -中国首次公布船舶撤单量 船企风险将现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化煤制油"路线图"初现 购买中试技术二次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独家获悉,一直对煤制油项目跃跃欲试的中石化已经购买了国外中试阶段煤制油技术和设备,将进行二次开发以掌握独立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

而中石化进军煤制油的“路线图”也初步展现,将通过联合国内煤炭企业,间接获取煤炭资源,共同进行煤制油技术的工业化生产;同时,煤制油项目与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项目联合实施可能是今后尝试的方向。

购买中试技术

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的合成油公司(Syntroleum Corp.)2月20日宣布,该公司已经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项最终协议,以转让该公司的费托(F-T)合成油技术。该交易由中石化子公司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进行运作。

通过该协议,中石化还将以该公司的卡图萨示范装置(CDF)和相关技术为基础在中国建设一个中试装置,以共同推进该技术的示范、开发和商业化。合作双方将共同分享该项技术在中国取得改进所带来的收益。

事实上,卡图萨示范装置是一个日产能为70桶的天然气制合成油的示范装置,由合成油公司、美国能源部和马拉松石油公司共同投资兴建。

不过根据协议,中石化此次购买的装置和技术将试图以煤、石油焦、石油沥青、石脑油以及相关物质为原料制合成油。

中石化将在规定期限内重新安装该示范装置和试车,并需完成一定时间的运行;美国合成油公司则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双方将组成一个委员会,以共同进行研究和开发。

对于取得的技术进步和改进,所有权归研发一方。美国合成油公司有权在中国允许第三方使用中石化取得的技术进步,只要该第三方在主营业务上与中石化没有重大利益冲突。双方将按一定比例和条件分享技术许可的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该协议潜在地排除了未来技术成熟时,中石油和中海油购买该技术的可能性。

或与炼油项目共同实施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专家也证实,中石化最近“连锅端”地从美国一家公司购买了已经到中试阶段的合成油技术。不过该专家强调,中石化的目的在于拥有该技术独立的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将来可以通过知识产权互换许可等方式降低在技术上的开支。

该人士透露,中石化已经制定了煤制油方面的规划,今后可能采取与国内其他煤制油企业不同的工艺路线。

最近,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公司陈俊武院士在《煤化工》上撰文指出:煤液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是煤制油项目与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项目联合实施,以实现原料互补、产品优化调和、公用系统共享,还可以通过煤制氢将炼油厂的渣油深度加工和煤直接液化制油相组合。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中石化购买的装置和技术,原料不仅是煤炭,还包括石油焦、石油沥青、石脑油等炼油产品,很可能正是在朝这个“联合实施”的方向尝试。

中石化一直在与煤炭企业进行合作。

今年两会期间,中石化与河南省政府签订协议,与当地最大煤企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合作建设煤制烯烃项目,而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亦计划2010年底开工建设3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

中石化与神华集团的关系也十分紧密,不仅可能销售神华煤制油厂生产的成品油,而且还参与煤制油厂合成油的精炼。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曾表示愿与神华结成战略伙伴,共同开发石油替代品。(刘亚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中石化去年炼油亏损1020亿 高管薪酬比上年增加
中石化利润下滑47% 两大石油商共获660亿补贴
中石油中石化又上调汽柴油批发价 最高涨600元每吨
石油巨头联手涨价托市未果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中石化:2月成品油消费回暖 业内:不排除继续降价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中石油中石化联手提价 意在阻发改委降价过猛?
中石化投资百亿在新疆建千万吨级油田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