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首页>>卫生政策
北京医改鼓励医生个体行医 方便患者享专家服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昨日召开的北京市2009年卫生工作会上明确提出,“鼓励有资质的人员在社区开办诊所或个体行医”。

该政策意味着,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人,可以在兼顾医院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办诊所或独立挂牌行医。

此前,国家医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提出,“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然而,1999年实施至今的《执业医师法》,以注册上岗证书必须注明执业地点的形式,严格限制医生只能在人事档案所属医院行医。

那么,医改方案如何突破法规限制,解放医生,让他们脱离被医院“编制”画牢的终身雇佣关系,成为自由执业的社会人?医生多地点行医或自开诊所,是否会影响其在任职医院内承担的基本医疗服务工作?

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首都儿研所所长范茂槐,阜外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专家刘迎龙,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发表了各自看法。

方便患者享专家服务

鼓励专家利用自己8小时以外,60岁(退休)以后的时间到社区开诊所,或受聘于社区的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堂行医,一方面让专家依靠自己的医疗技术服务赚取报酬,鼓励他们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方便患者就近享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不需要再挤向医院排队挂专家号。

现在的医院人事制度,加上医疗资源的地区差距过大,优秀医生、专家集中拘泥于大城市大医院,造成了全国患者为了看上病、看好病,千里迢迢涌向大城市大医院彻夜排队、花高价“求专家号”的现场,造成医疗机会成本,即各种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异地行医可避免“红包”

医改鼓励医生自由流动,比如我,一个小儿心脏外科医生,可以与目前主要的执业医院,比如阜外医院签订工作合同,同时与周围一些省市的两到三家市级或县级医院签订“定期坐诊或手术”的合同。以上执业地点和合同中约定的工作内容,须经每份工作所在地的县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审批。每周一到周四,我在阜外医院出诊、做手术;周五到周日,我可以根据外地患者的需求,到自己的第二、第三执业地点出诊行医,当地患者无需花时间和金钱到北京求诊,而专家在各地进行医疗服务的报酬,也很明确,由患者的医疗保险来支付,不再牵扯“红包”、“提成”等暗箱操作。

“兼职”可平衡医疗资源

医生和任何技术工作者一样,可以凭自己的技术才能做兼职。我国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只有取消医生的执业地点和人才流动限制,才能让更多患者不用长途颠簸涌向大城市大医院。如果国家明确探索医生多地点执业行医,那么现行的《执业医师法》顺理成章要修改。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国家在医改方案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制订《允许医生多地点执业的相关意见》,先在试点城市运行。

至于医生是否会为追求经济利益影响本职工作,完全可以靠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比如对医生的医疗技术分级约束,设立与医疗质量、患者满意度直接挂钩的薪酬考核体系来解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医改:一项复杂的民生改革 探索设立医院监管机构
医改三年试点方案将出 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