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首页>>房地产
地产学者:“未婚同居刺激购房”很荒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著名地产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的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离婚、未婚同居、包二奶等都能刺激购房需求。(3月27日《人民网》)

在国内房地产舞台上高谈阔论的专家、学者、教授,一直呈“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不过在地产学者董藩先生高论面前,此前学者专家的“说唱”要黯然失色

董藩的观点,不但让主持人现场高呼“我从未想过中国的房地产业居然跟中国的未婚同居有关系”,还雷倒网民大片。董藩的逻辑支点在于:理论上,每个人都想有自己的房子。离婚使一个家庭变成两个;包二奶三奶,一个家庭之外新增一个或更多的家庭;至于未婚同居,也总得有个居住的地方,这些都需要房子的——这么多人要房子,能不刺激购房需求吗?

人人或许都想买房,但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房,前提是口袋里有无足够的本钱。就算离婚、未婚同居需要房子,但口袋无钱又如何能买得起房子?董藩甚至将“包二奶”也置入可刺激购房需求之列,则凸显出所谓的学者们为维护高房价、为房产商张目,置法律、道德于不顾。

眼下国内房地产交易量下降、空置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房价过高,超过民众的经济承受能力。提振楼市、提高交易量和降低空置率的主要措施应是开发商尽快把房价降低到合理位置;再就是政府应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这才是根本之计。

楼市有泡沫,一直是民众基本共识,包括不少政府官员、房产商亦已坦承楼市存在病灶。而董藩却认定“从高层领导到老百姓都认为房地产有泡沫,是错误的”。貌似“众人皆醉我独醒”式的真理在握,其实违背了基本常识。公众在这里看不到学者应有的严谨和良知,倒是跳梁小丑般的自我表演。即便这是在代房产商立言,为自个扬名,如此炒作也实在太过于拙劣,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刘永涛)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第二批赴美购房团下月中旬启程 已有逾200人报名
中消协建议将购房者患者等纳入消费者范围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允许民众购房 购物退税
京不实行购房落户 公积金贷款担保费下调为3%
北大教授称购房落户政策较现行户籍制度更平等
评:不远万里赴美购房 为何不"抄底"国内楼市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在变相促销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