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首页>>宏观经济
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仍是全球经济恢复的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3月26日发布的《2009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概览》指出,中国仍将是全球恢复的动力。

报告指出,房地产领域的国内投资减少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一定的影响,但主要的影响来自于2008年末发达国家的消费骤减,导致中国出口下滑。2008年11月,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减少了2.2%。

不过,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状况仍好于亚太地区其他许多国家。而且,主要由于中国和印度的表现,亚太地区的总体经济增长率仍比世界其他地区要高,促使亚太地区成为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所在。

报告呼吁亚太国家增加区域内贸易和投资以应对危机。报告指出,亚太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仅占区域总出口的37%,北美自由贸易区国家之间的贸易则占到总出口的51%,欧盟这一比例为68%。

报告还指出,危机对于贫困人口的冲击最大,而世界贫困人口中有三分之二在亚太地区。当前亚太地区的基本社会保障很低,只有30%的老人有养老金,20%的人口能够获得医疗护理援助。

除经济危机外,粮食与燃料危机和气候变化也严重地影响着亚太地区。石油的价格去年增至创纪录的每桶147美元。稻米的价格去年上涨了150%。亚太地区发生的自然灾害则占全球总数的42%,灾害受害者占全球总数的65%。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诺埃琳·海泽表示,相互作用的多重危机呼唤一个更为综合、更具包容性的发展策略。随着亚太地区在打造未来经济前景的讨论中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应对导致这些危机的根源问题的责任也在增加。亚太地区具有摆脱危机、引领全球的潜力,但只有在当前的经济刺激方案和改革计划以具有包容性、可持续的方式得到实施,这一点才有可能变为现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IMF总裁:全球经济有望明年上半年复苏
世行行长:2009"非常危险" 全球经济或缩水1%至2%
世行报告称中国是全球经济灰暗背景下的一个亮点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就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达成共识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以来首次萎缩
全球经济不景气 两诺贝尔奖得主要给GDP动手术
林毅夫首提全球复苏计划 "新马歇尔计划"重建全球经济
美财长盖特纳督促G20出资刺激全球经济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