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工建中市值居全球前三位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首页>>外汇
“国际储备货币”提议搅动美元大棋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IMF总裁卡恩25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举行的听证会后表示,中国方面提出探讨创造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

IMF总裁:建议是“合理的” 美国财长:愿进行相关探讨 澳大利亚总理:美元地位无可争议

针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创立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观点,各方人士作出了不同回应。分析人士指出,该观点最终可能成为一个需要进行认真研究和考量的长期问题。

周小川23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能够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超主权储备货币不仅克服了主权信用货币的内在风险,也为调节全球流动性提供了可能。俄罗斯也在本月16日公开表达了类似观点。

各方人士认为,“国际储备货币”提议面临实际操作的困难,但存在长期探讨乃至逐渐实施的价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25日在巴黎表示,中国方面提出探讨创造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他还表示,关于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讨论其实并不是“新事物”,而当前的危机“再次激起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兴趣”。不过,斯特劳斯-卡恩还表示,他并不认为美元已经丧失主导地位,中国方面也持同样看法。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25日表示,有关创建新储备货币的讨论表明,人们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制的有效性普遍感到忧虑,但建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是一项极为复杂的重大提议,即便是支持该提议的人士也不会将此视为一个短期问题,而是一个需要进行认真研究和考量的长期问题。

此前明确表示将拒绝中俄提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25日表示,对在国际储备中通过扩大特别提款权(SDR)来实现建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问题,美国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愿意进行相关探讨。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24日表示,所有人都认为IMF应该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不过,目前并未发现美元作为一种主要储备货币所发挥的作用在结构上发生了重大变化。现有的全球储备货币仍是美元,且将继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4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仍无可争议。美联储前主席、奥巴马的高级经济顾问沃尔克25日表示,建议“不切实际”。

在周小川发表文章次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回应称,没有必要创造一种新的全球货币。

此外,德意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马骏25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想法可能是导致全球货币体系在未来几十年发生最深入的改革之一,值得认真考虑。而从长远来看,可能有助于结束中美之间巨大的双边失衡。这个想法的实施面临巨大的技术性障碍。不过,可能会慢慢获得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的支持。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辛芬德费尔认为,周小川的观点显示,中国央行正在更加积极地推进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此前,中国已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记者高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部长: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周小川: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全文)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央行: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资本流入速度下降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樊纲:人民币升值趋势难改变 美日欧两年内仍处衰退
外媒关注周小川文章:中国向美元地位发挑战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