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首页>>宏观经济
龚方雄:A股肯定会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稳定楼市还有杀手锏

    龚方雄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存货水平太高,需要加快消化。”据他测算,照目前的成交量计算,中国的房地产存货需要20个月才能消化掉。而在房地产泡沫引发了金融风暴的美国,其房地产存货也只需要13个月消化。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存货比美国还高,压力很大。”龚方雄指出,中国政府稳定楼市其实还有很多杀手锏,只是要“等到最糟糕的时候再用”。比如购房退税,用房贷利息来抵消个人所得税。“这是国际通行惯例,是非常合理而有效的手段。”龚方雄解释说,个人用来买房的收入本来已经付过一次个人所得税了,但是他付给银行的利息银行还要交企业所得税,这属于双重征税。此外,购房入户也是一剂猛药,比购房退税还有效。因为国内许多福利都与户口挂钩,一旦推行购房入户政策,个人购房积极性能够迅速提升。

    信贷增长将持续

    针对中国银行业1、2月份放出的天量贷款,龚方雄认为未来贷款还会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40%左右,过去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有三个,其中大约20%靠银行,20%靠民间资金,60%来自企业自有资金。“现在民间资金和企业资金都趋紧,只有靠银行融资了。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不会收紧信贷。”龚方雄预测,今年信贷总额增至6万亿、7万亿都不奇怪,因为一季度的信贷估计都超过3万亿了。

    在货币政策方面,龚方雄预计年内还会两次降息,每次降27基点。“应该降息,但已经不是从流动性角度来考虑了,而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考虑。”龚方雄解释说,现在流动性够充裕了,但是实际利率已超过7%,这样的资金成本对于企业经营来说已经过高。

    中国股市会跑赢全球股市

    在展望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时,龚方雄显得比较乐观。“重仓中国已经是全球基金经理的共识,中国股市会跑赢全球股市。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很难见效,只有中国的刺激计划有效果,从最近的股市走势也能看出来,道琼斯指数已经创下新低,但是H股没有再创新低。”

    龚方雄给一些海外基金经理的建议是,长期投资中国,一定要买消费类行业,因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是消费。“如果消费跑不出来,其他行业肯定更跑不出来。”

    在具体板块方面,龚方雄和他的研究团队建议关注耐用消费品行业,尤其是房地产和汽车板块。(贺辉红 钱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欧元区财长认为目前暂无需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渣打:中国经济刺激案或扩至5-6万亿 重在带动效应
李德水:经济刺激方案不去处理泡沫 是促经济增长
新经济刺激方案或今日出台 赤字可能9500亿
美经济刺激金拟18个月用掉专家吁华商把握商机
面临严重经济危机 日本:敲定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
奥巴马签署创纪录的经济刺激计划 白宫淡化预期
7870亿怎么拯救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三大问题待解
奥巴马明日签署经济刺激计划 "限薪令"更加严格
美国会参众两院就经济刺激方案最终文本达成一致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