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首页>>国际经济
7870亿怎么拯救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三大问题待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7日,在先后闯过美国众院参院两关后,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终于放到了总统奥巴马的桌上。然而,这个投资和减税并举的计划能否见效还有待观察。

钱从哪儿来?

7870亿美元不是个小数字。如今美国政府本已入不敷出,那么这巨额投入究竟从哪里来?

答案是继续发行国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说:“2009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将达到1.5万亿至2万亿,都要靠发国债来弥补。2008年美国已经发放了1.5万亿国债。所以,2008年与2009年共发行3.5万亿国债,这相当于2007年之前的27年发放国债总和。2009年第一季度需发行5000亿国债,这个数字超过原来一年发行的数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甄炳禧则估计,2013至2014年,美国累计发行国债量将首次超过其GDP总量。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局面也将不可避免。今年1月份小布什政府的2009财年计划中,赤字已经高达1.2万亿美元,如果加上如今奥巴马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那么赤字额将继续膨胀,其占据美国GDP的百分比也可能达到空前的两位数字,将创下美国和平时期来的最高纪录。

当然,由于美国国债的风险相对较小,还是有人愿意为此埋单的。甄炳禧估计:“美国人会购买其中的50%—60%,外国人会为剩余的份额埋单。”

钱往哪里花?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大把钞票会花到哪里?效用又会如何?

据悉,奥巴马将把这7870亿美元投入两大块———5000亿美元用于政府公共开支,其余部分将用于减税。具体而言,在5000亿美元的公共开支部分中,1150亿美元将被用于州及地方一级的医疗保健领域,1000亿美元将用于改善教育设施、职业培训等,800亿将用于公路、铁路等基础建设,700亿用于能源环保领域,近600亿用于州及地方政府的公共开支,500亿用于失业救济,200亿用于科技研发,其余的用于住宅建筑方面;对于减税部分的投入也分为几个部分,其中1162亿美元将用于补贴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或是家庭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美国人,698亿为中产阶级减免“替代最低税”,320亿用于企业减税,其余部分将用于儿童抵税、个人购房购车的抵税等。

巨额投入有助于提高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拉动内需,创造新就业机会,并拉动GDP增长。甄炳禧说:“一个估计是,每减税1美元可能增加1.7美元的GDP,而在基建方面的投入平均1美元可带来2.5美元的经济增量。”但分析人士还是认为,这个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作用有限。

由于大部分投入要到今年年底和明年才能陆续到位,减税计划也将从6月份开始,而一些在能源环保或是基建上的投入更是周期长、见效慢,因此甄炳禧认为这个计划未必能够立竿见影地促进美国经济复苏,而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减税的举措也未必能变为消费行为。此外,赤字居高不下不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而巨额注资计划也将大大增加资金流通,加上美国目前的超低利率政策,通胀风险将大为上升,并为未来经济发展留下隐患。

黄仁伟也指出,“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经济增量部分最多只占四分之一,算上乘数效应,充其量只有五六千亿美元的增量,而美国的经济总量约16万亿,这样的增量只能带动GDP增长3%。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是百分之负二点几,即使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完全发挥作用,也只能把经济拉到零增长”,他说,“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不是罗斯福新政。罗斯福新政的最大成果是旧市场经济的结构革命。我们在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里看不到制度、结构的改变。”

怎样“购国货”?

在这个经济刺激方案中,引起极大争议的“购买美国货”条款赫然在目。根据该条款,使用“奥巴马新政”资金的公共工程,必须使用“国产”钢铁和其他制成品。虽然施行该条款的前提之一是“不违背美国对国际协定的承诺”,美国财长盖特纳此前也称该条款的实施将“遵守自由贸易规则”,但这些“辩解”都不足以改变该条款的贸易保护主义性质。

据悉,所谓美国的国际协定承诺,主要是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政府采购协议》。根据前者,加拿大、墨西哥享有“豁免权”;根据后者,欧盟、日本、瑞士、韩国等约40个世贸成员不受限制,但中国等其他10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不在其列。因此,除墨西哥等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外,能够被美国“网开一面”的绝大多数都是发达经济体。

但是,该条款未必能保护美国经济。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该条款最多可为美国增加9000个工作岗位,但其可能触发的贸易战将使美国失去多达6.5万个工作岗位。黄仁伟说:“虽然该保护主义条款主要适用于基础设施投资部分的钢铁,但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会产生附带效应,工程中涉及的通信产品、电子产品等等也可能会参照该条款。欧盟、日本也会名正言顺地这样做。这将在发达国家中掀起保护主义浪潮。”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则建议:“其他国家有讨价还价和谈判的可能,如果违反了WTO规则,其他国家可以启动WTO争端机制。”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奥巴马明日签署经济刺激计划 "限薪令"更加严格
美国会参众两院就经济刺激方案最终文本达成一致
美参院通过总额838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美参议院两党就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
美国众议院通过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中3580亿美元资金获国会批准
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或增至9000亿美元
美参院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入限制银行雇用外国员工内容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