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首页>>国际经济
面临严重经济危机 日本:敲定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出口暴跌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推入35年来最严重的下滑,该国政府本周面临着再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的压力。

日本20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下降3.3%,经济学家们认为,该国经济出现快速反弹的希望渺茫。这一降幅高于经济学家们此前的预期,折合成年率相当于12.7%,是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季度降幅——当年,依赖进口的日本因石油价格暴涨而遭受沉重打击。而这一次,经济下滑的原因是出口需求暴跌和国内消费疲软。

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承认,日本正面临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去年秋天以来,美国和欧洲等世界主要市场的消费支出和新投资“大幅萎缩”,这对高度依赖汽车和电子产品出口的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也表示,有人说目前的经济形势是100年以来最糟的,这种说法“正在变成现实”。

与谢野馨和河村建夫均强调,及早通过2009财年预算案,对应对当前经济局势有重要意义,因为这是“最大的经济刺激措施”。此前,日本政府已两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去年8月,日本政府出台总额为11.7万亿日元的大规模综合经济对策,以减少高油价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对经济造成的冲击。10月,为改变日本经济下滑趋势,日本政府再次公布总额为26.9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然而,两次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却并不明显。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日本政府本周再次确定将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的方针。这一刺激方案总规模则可能超过100万亿日元(约合1.08万亿美元),财源将为发行建设国债,不足部分将考虑发行赤字国债。

20国集团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日本政府计划在此之前汇总经济刺激方案,并正式公布。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日媒:日本经济弱点尽显 出口低迷深受重创
日本月度经济报告:日本经济正在“迅速恶化”
日本经济明显陷入衰退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出台
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日经指数早盘盘初跌逾2%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或将进入停滞期
日元升值冲击日本经济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南北极海底生物丰富 科学家发现众多新物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