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首页>>区域发展
南京免费派送2000万旅游券 20万家庭分享"红包"(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6日,市民摇号代表在公证员监看下摇号。

当日,南京市举行“南京乡村旅游消费券”发放摇号仪式,由12位市民代表摇号,从主城区89万多户居民家庭中随机产生了20万户使用消费券的家庭,每户将可获得100元的旅游消费券。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2月16日,工作人员在摇号仪式上展示3种“南京乡村旅游消费券”。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2月16日,“南京乡村旅游消费券”摇号结果在仪式现场公布。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2月16日上午,南京市摇号产生20万户家庭,分享由政府派发的旅游消费“大红包”。南京市向市民免费发放200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由此拉开序幕。

政府请游“农家乐”

20万家庭获百元乡村旅游券

2月16日,摇号仪式十分热烈,12位自愿报名的市民代表在频频闪亮的镜头前走上摇号台,分别摇出对应20万户左右家庭的户籍尾号。2月19日起,被摇中的家庭可以在社区领取一套印制精美的价值100元的南京乡村旅游消费券。

“在公布的37个乡村旅游点,居民用消费券最高可以消费500元,当然,消费券最高可以支付50%的消费费用,剩余的50%还要用货币支付”,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穆耕林解释说,“不是每个家庭只能领到100元消费券吗,怎么还会出现500元消费券的情况?”“为了鼓励消费,我们允许居民转赠消费券,但禁止买卖等行为”。

“虽然钱少了些,每家就100元,但是政府拿钱鼓励去乡村旅游,我们当然很高兴。”家住五台花园的赵女士一早就赶到摇号现场来看热闹,可惜没注意自家的户籍号是多少,“我赶紧回家查查有没有我们家,90多万户有20万户中奖,比例还是蛮高的!”

农民“心里踏实多了”

期待乡村旅游券拉动增收

南京市江宁区锁石村是南京乡村旅游券的一个指定消费点。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双喜表示:“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业近年发展得很好,今年正担心受经济形势影响可能会不景气。政府一发乡村旅游券,我们心里可是塌实多了”。张双喜估算了一下,南京市民如果一家三口到锁石村旅游,摘草莓、吃农家餐,再买些草鸡蛋等农副产品,除了100元旅游券外,再有100元也差不多够了。

“发放乡村旅游券不仅是惠民之举,更是富民之举。”在2月16日的摇号仪式上,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旅游券不仅让市民享受到免费午餐,也可拉动南京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南京市旅游局负责人预测,南京2000万元乡村旅游券的发放,有望拉动2亿元左右的消费。

长三角多“券”闪亮

各市旅游市场联动促消费

1月中旬,南京市政府宣布拿出1亿元鼓励旅游市场消费。除针对南京市区居民发放的200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外,还投入8000万元到华东六省一市的旅游市场。“只要是持有华东六省一市当地的公园年卡,到南京旅游全部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介绍,这一优惠行动将持续到今年6月底。

南京市8000万元投资吸引华东特别是长三角客源的举动初见成效。据中山陵景区初步统计,春节七天假期中山陵接待持外地公园年卡游客5600多人,优惠金额有40多万元。“优惠政策不仅吸引了长三角的游客,还间接推动了长三角地区旅游收入的增加。”南京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持本地公园年卡不仅可以免费游览本地景点,还可以半价游览南京景点,这激发了长三角城市居民办理公园年卡的热情。

春节后,长三角地区陆续传来派发旅游券的消息,长三角旅游业散发着阵阵暖意。杭州酝酿向全国多个重点城市派发旅游券,总额预计达4000万元;宁波将于近日派发“旅游红包”,总额预计在亿元左右;江苏苏州、浙江湖州等地也开始尝试派发旅游券,定位人群多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总规模逾两亿元。

“长三角多个城市派发旅游券,目的在深度拉动旅游消费。旅游产业链很长,发放旅游券不仅可以拉动门票收入,还可以拉动餐饮、宾馆、购物及交通等多个消费领域。”穆耕林认为。

旅游券能否吸引游客

取决于旅游产品性价比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研究员认为,旅游是一个结构很复杂的消费领域。消费需求多样,大多数消费者不会因为发给他一百元、几百元旅游券就轻易去消费。“一百元、几百元的数额,应该是一种救济性的,用以满足低收入人群的中低档消费需要。而真正以拉动内需为目的的消费券,至少应该保持在千元以上。”宋林飞表示。

南京林业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郭剑英认为,包括南京在内的长三角许多城市发放旅游消费券,拉动内需的目的十分明确。作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区域,长三角地区旅游市场的创新必然会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影响。但是从产业实际来看,用旅游券吸引游客只是刺激消费的一个方面。“对于已经成熟起来的游客来说,质优价廉才是硬道理。”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广东省长建议五一休7天 发旅游券鼓励出游 向总理进言稳定外贸
南京两千万旅游券有望拉动2个亿
深圳将发放20亿元消费券 惠及900万人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成都消费券达到预期效果
杭州进一步探索消费券发放途径
地方政府派消费券触动居民消费神经 民众反响热烈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杭州拟将市领导1成工资福利转成消费券发放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