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首页>>国际经济
美参院通过总额838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胡芳 刘洪)美国国会参议院10日在最终投票中以61票对37票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总额为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批准了一份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参议院通过自己的版本之后,参众两院需要协商,消除差别,形成统一版本后再次付诸表决,通过之后交由总统签署。

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该计划由2930亿美元减税方案和5460亿美元开支计划组成。

详讯:参议院表决的通过并不是刺激方案的最后一个程序。参众两院议员组成的委员会还将针对两院提出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达成妥协。两周前众议院通过了8200亿美元刺激经济增长计划,其中包括1820亿美元减税部分和6380亿美元增加开支部分。

在某些情况下,参议院会在众议院已经通过的条款中加入一些新的条款。这次参议院在众议院两周前通过的方案中附加了三项关于税项的补充条款,其中一项目的在于保护那些必须缴纳“替代性最低税 (alternative minimum tax,简称AMT)”的中产阶级,另外两项用于向今年购买了新房和新车的个人提供暂时性减税优惠。

即使参众两院都赞成增加开支和减税,但他们主张的额度各不相同。

举例来说,两院通过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都支持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工作薪资免税额(Make Work Pay Credit),但规定的个人可获减税500美元(夫妻均工作者可或减税1000美元)的收入门槛却不一样。参议院设定的可获全额免税收入门槛是个人年薪不高于7万美元(夫妻年薪低于14万美元),而众议院设定的是个人不高于7.5万美元(夫妻低于15万美元)。

在针对企业减免税收方面,参众两院通过的方案有相当多的相同之处。两院均同意提高企业承受减计亏损能力的条款,但参议院提出的条款相对更为优惠。

参众两院可能在方案中的两个方面分歧较大,一是面向教育的融资,而是关于政府平准基金的融资。

参议院通过的方案削减或者取消了一些教育方面的注资规模,而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支持这种注资。

参议院通过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修正案中,并不包括为K-12(大学前)教育机构建设与改进提供资金的条款。而众议院通过的方案中为此列出了200亿美元资金。此外,尽管参众两院都提高了提供给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大学助学金(Pell Grant)上限,但是参议院方案总共同意提供1390亿美元,比众议院方案少170亿美元。

参议院通过的方案将众议院方案中的政府财政平准基金从790亿美元削减至390亿美元。这笔资金目的在于帮助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在不增加赋税或者削减其他重要开支预算的情况下继续向教育和执法等其他方面提供资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参议院两党就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
美参院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入限制银行雇用外国员工内容
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或增至9000亿美元
美国众议院通过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中3580亿美元资金获国会批准
索罗斯: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或不足以扭转颓势
德国新经济刺激计划惹争议 尚不足应对经济衰退
泰国推32.8亿美元经济刺激配套方案提振经济
奥巴马修补经济刺激计划 就业目标再加100万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