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首页>>银行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后续资金成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这一个半月,我们放出去了4、5个亿,已经完成了全年额度的一半,预计3月份我们的额度就会用完。”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基层支行的信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位信贷员现在担心的不是该投哪个项目,而是任务完成后,后续的资金来源怎么解决?

据记者调查,尽管2月份的首周,受春节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出现了贷款增速放缓的情况,但上周开始,信贷增速又开始快速增加。南方发达地区的放贷速度要远快于东北地区。有些基层支行2月份的放贷规模甚至有可能赶超1月份。不过业内人士表示,2月份新增贷款的总规模超过1月份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及今年1月份信贷猛增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来自央行、银监会的两路人马正在全面摸底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情况。为弄清贷款的投放方向,央行的调研细致到要求商业银行说明贷款投放对象所处的行业。据记者从湖南、辽宁、甘肃等省基层银行了解到的情况看,这些地区的信贷投放主要对象是基础设施、交通等政府投资为主的大型项目,而其他工业企业和小企业的贷款情况并不能算好。

银监会近日也特地赶往工行、农行两家银行的票据营业部所在地——上海,对增长较快的票据融资进行调研。

记者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从此番上海之行的调研结果看,票据融资业务比较正常,未发现风险积聚的情况。该位人士表示,从调研情况看,票据业务大增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大,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在压缩存货,希望能够以更低廉的成本从银行借到钱;而相比短期贷款,票据融资既方便又便宜。对银行来说,安全性也相对较高。这是票据融资增长比较快的原因。

而针对此前市场猜测,有一部分票据融资的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该位人士予以否认。他表示,这些资金都是实实在在参与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所谓的“空转”。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仍然提醒说,监管机构应继续加强对票据贴现的真实性以及票据融资资金去向的监测。商业银行也应开拓新的客户,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目前看,他认为,2、3月份票据融资的占比很有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链接名词解释

票据融资与贴现

纯粹融资性的票据目前在我国是禁止的,但票据的支付功能本身就蕴涵了融资功能。

现在以“票据贴现”(持票人为了融资需要,在票据到期前以贴付一定利息的方式向银行出售票据)形式存在的票据融资普遍存在,不仅银行、企业乐于从事和参与票据贴现业务,还陆续诞生了不少专门提供票据融资中介服务的公司。

正常情况下,票据融资会在银行和企业之间形成双赢局面。

有鉴于此,有消息称,监管层正要求商业银行摸底1月资金流向,票据融资亦是摸底重点,以判断其中是否有需要纠正之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信贷扩张夯实经济“V”形走势底部 预示拐点临近
1.6万亿新增信贷效果或打折 信贷热潮料难持续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08年中国金融调控松动 货币信贷增长放缓
1月各银行信贷投放凶猛 新增规模料超去年12月
央行或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逼银行放松信贷
欧元区各国财长要求银行放松信贷以刺激经济
1月新增信贷或超1.2万亿 四大银行完成全年目标两成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