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首页>>政策解读
人保部部署节后农民工就业 要求引导其有序流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4日,安徽巢湖市居巢区举办2009年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百家用工单位提供4000多个工作岗位,吸引众多返乡农民工前来应聘。中新社发 徐振华 摄

中新网2月4日电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消息,农民工进城务工高峰期临近,该部日前发出《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就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工作,通过加强输入地输出地的信息和工作对接,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结合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稳定农民工就业,防止新的岗位流失;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和扩大内需政策,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并且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中介,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组织实施 “春风行动”专项活动,针对农民工就业的新情况,积极举办免费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大力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帮助农民工掌握准确的就业信息。输出地和输入地要加强就业信息对接和工作对接,搭建多种劳务对接平台,加强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按需有序流动。输出地要加强对已返乡农民工情况的调查统计,及时掌握农民工外出意愿和人数等基本情况并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大力开展就业形势和政策宣传,收集发布适合农民工的岗位信息,积极做好有组织的输出工作,引导农民工尽可能减少盲目外出。输入地要开展企业空岗调查,及时发布用工数量、行业工种、技能要求、工资待遇等需求信息并积极主动与输出地加强联系,做好外来农民工进城就业工作。

各地要实施本地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就业岗位的具体办法,落实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等政策,稳定在岗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对于返乡过年的在岗农民工,要积极做好春节后回城就业工作。要指导困难企业,特别是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采取相对缩短工作时间,实行轮班工作、在岗培训、协商薪酬等方法,稳定员工队伍。对于困难企业组织在岗农民工开展技能提升、转业转岗、安全生产等方面职业培训的,要给予支持,加强指导,并落实好对企业职工的培训补贴政策。

《通知》强调,各地要将开发本地就业岗位作为今年 “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要结合国家和地方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就业。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以工代赈。要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结合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发展,增强当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能力。根据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大力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延长时间,提升水平。切实落实好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大贫困地区农民工技能培训规模和扶持力度。

《通知》还要求,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制定落实扶持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劳务输出地要将返乡农民工纳入本地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促进其自主创业。对有技术和资金并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要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开业指导、后续支持等创业服务。

《通知》指出,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力度,及时纠正各种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继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职业中介,及时查处和纠正以职业中介为名欺诈、骗取钱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和信息引导工作,为稳定农民工就业局势建立良好的氛围。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广东:200万节后返城农民工无明确就业目标
河南:每免费介绍一名农民工就业获100元政府补贴
中国部分省份采取积极措施帮扶返乡农民工就业
陈锡文:约两千万农民工因金融危机失去工作返乡
贵阳: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获创业补贴 可申小额贷款
广西设10亿创业就业基金 返乡农民工初创业可获补贴
4000万农民工妻子守空房 男耕女织影响婚姻质量
广东本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可贷款5万元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