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台北地方法院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已被关进看守所 承认没说实话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首页>>宏观经济
寒潮来袭 2008中国经济宏调六大“逆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ouyu2008年初,“防止过热”、“软着陆”、“压通胀”、“减顺差”等词语流行一时,没想到言犹在耳,一场罕见的国际金融海啸,却使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在第四季度出现惊天逆转。从“防止过热”到“力保增长”,从“压制通胀”到“严防紧缩”,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四次大幅降息,由“从紧”的货币政策到“一保一控”再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由“财政从紧”到“四万亿投资救市”,从“遏制房地产投机”到“促进成交”……

2008年,一系列财经金融政策经历了历史罕见的大变脸,在这场政策大逆转中,能够跟得上脚步的人,只是凤毛麟角。

逆转1

防通胀→防紧缩

如果要找一对贯穿2008的关键词,肯定非“CPI”和“PPI”莫属。这两个经济学术语如今连街市买菜的阿婆都知晓。CPI和PPI的升或降,几乎成为每个月的媒体焦点,引来关于加息抑或减息的种种议论,并成为股市楼市投资者最关心的指标。

2008年1月,CPI增幅破7%,对CPI加速上扬的担心成为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考量,一直主宰着前三季度的政策走向。随后2月和4月,CPI增幅分别高达8.7%和8.5%,一时间,通胀如洪水猛兽,政府连施重手,央行继去年连续加息后,今年上半年5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打压房地产投机,严控游资热钱流入,目的就是为了缚住CPI这匹脱缰野马。

4月之后,CPI缓慢下滑,但被看作CPI先行指标的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却依然飙升,这种奇怪的背离现象,引起经济学家争论不休。然而,雷曼兄弟倒下后,西方金融危机急速恶化,国际油价从150美元一路跳水,至今已经跌破40美元,更重要的是需求放缓导致大量中国出口企业陷入困境。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超乎预期。下半年CPI增幅迅速回落,11月降到2.4%的低点;10月以来,PPI增幅也连续两个月大跌,11月跌至2.0%创出了31个月新低。中国经济的寒冬拉开了帷幕,“通缩”的脚步正在逼近,各种金融、财政政策随之迅速逆转。

前瞻:有专家预期,明年上半年CPI可能出现负增长。不过,通缩将不会维持太长时间,随着四万亿强力刺激经济措施在来年陆续释放效力,明年下半年中国可能从通缩重回通胀处境。尽管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明年宏调将趋于温和,但如果中国经济重新出现通货膨胀,一些应对措施如加息等或许会出台。

逆转2

加息通道→降息通道

2008上半年金融调整延续2007年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使上半年主要的经济工作任务以“防过热、防通胀”为主。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特别适合这个“主题”氛围。虽然上半年没有加息,但在去年多次加息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央行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中国货币政策依然在“加息通道”上前行,抑制商业银行放贷,收缩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防止过快投资需求产生,控制金融风险,成为当时的思路。

美国房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终于扩散全球。中国迅速做出反应,由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转向“一保一控”、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转移,最终定下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今年9月16日,中国在时隔6年之后首次下调贷款利率,“加息潮”宣告终结,随后央行连续降息步伐越走越猛,短短三个月之间,连续四次降息,5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27日更罕见地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达1.08个百分点。

前瞻:市场普遍预计,在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明年会进一步减息,至少还将有54个基点降息空间,而存款准备金率至少还有4个点下调空间。

逆转3

从紧财政→积极财政

赤字财政从来不是中国政府的选择。去年底定下的2008年“稳健”财政政策,到今年底转变为“积极”,伴随而来的,是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具体措施,中心目标在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出保增长最强有力信号的,则是中央宣布今后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直接拉动经济。随后,一股投资热迅速升温,各省纷纷出台各自的巨额“投资拉动”计划,据统计总额已超过18万亿元。

前瞻:2008经济寒潮带给中国最大的启示,就是中国今后的良性发展必须依靠内需。积极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是救市的关键,但走出困局,还要依靠各种系统性的环境和制度建设。有专家预测,明年中国将在医疗和教育改革等领域施出重手,目的是免除拉百姓的后顾之忧,真正启动内需。

逆转4

优化出口→促进出口

去年年中,国家连续使出几记重拳,包括大幅调低纺织品、玩具、家具等传统产品出口退税,调整加工贸易政策等,力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减少顺差,优化外贸结构。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国际资源能源价格大涨、人民币连续升值等,使出口企业今年上半年已经感受到政策叠加因素的沉重。下半年国际金融风暴加剧,外部需求急剧放缓,从“没钱赚”到“没订单”,中国出口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死亡威胁。

今年8月,外贸政策风向逆转,针对外贸出口的“救市”率先展开。连续两次调高出口退税,使一年前“降退税”之举从终点回到了原点。

前瞻:今年1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7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对于中国出口而言,明年上半年才是最寒冷的冬天。不少人呼吁,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帮扶出口企业的政策,不然,大量的出口企业将熬不过这个严冬。

逆转5

地产寒流→地产暖流

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悲喜交加,极富戏剧性。年初王石的“拐点轮”引发议论纷纷,房地产泡沫引起各方诟病。去年推出的以提高二套房首付为标志的系列“降温”政策,,配合持续从紧的信贷环境,使房地产倍受打压,从价格“沸点”堕入成交“冰点”。

时至年底,在房地产商强大的“救市”呼喊声中,在不少经济学家坚称房地产是拉动经济的“良药”之下,一系列囊括税收、财政、房贷及货币等多方面的楼市政策组合拳突然出现——改善性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比照首套房优惠政策。

前瞻:众多经济学家相信,2009年中国房价仍然会继续下跌。房市颓势将持续到2009年下半年,但房价下跌不会太深太久。全国平均房价将从峰值下降20%左右,最多不超过30%。预计最迟会在2010年底前企稳。(凌慧珊)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重创全球经济 不会拖垮中国经济
经济前瞻:2009中国经济或现转换“拐点”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中行副行长朱民:中国经济有望出现“V”型反弹
中国经济存在两大不确定因素 或将面临四大难关
四大经济指标运行良好 中国经济基本态势未改变
央行正副行长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
发改委专家:明年2、3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止跌回升
吴敬琏等入选"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经济30人"(榜单)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