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专家:明年2、3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止跌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由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成都经济发展论坛,在沙湾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麦肯锡、四川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认清形势·应对挑战·谋求发展”,在国际国内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为成都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极有价值的建议。

国内经济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指出,从100年世界危机历史来看,本次全球化的“大衰退”之后,有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一次长期繁荣,中国在宏观调控方面拥有的空间比较大,内部调控的确定性比外部高,经济增长可能会在明年2、3季度止跌回升。他说,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是具备的,经过这两三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将走上新一轮中周期、10年一个中波的繁荣阶段。

成品油价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介绍,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良好,进入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呈现加速下滑趋势。他预测,国内成品油近期不会有下调空间,国家将对价格适当控制,短期内不会再降。

房地产市场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指出,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逆转、经济周期进入下行阶段、世界金融危机加剧经济下行压力等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持续衰退通道。

昨日,来自四川省以及我市的专家则立足于成都的实际情况,就宏观形势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提出了见解。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小刚明确提出,未来成都应抓住当前金融发展难得的机遇,加快成都的金融改革和创新步伐,同时,成都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农村金融体系的构建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上更应该走在全国前列。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霞则认为,成都要充分利用“试验区”建设契机,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制改革,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充分把握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将拉动消费作为首要工具,化挑战为机遇。(记者 田芳)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学者:中国经济的上升期就至少还有二十年
樊纲:中国经济明年“保八”不成问题
刘鹤:中国经济明年一季度低速增长后将趋于稳定
发改委:中国经济处战略机遇期 具备五大有利因素
专家“展望2009”:中国经济将在调整中发展
吴敬琏:中国经济正面临内外双重失衡
龚方雄:中国经济这个季度见底 刺激内需是关键
中国经济是全球金融危机一个例外吗? 中国人的钱怎么来的?
企业家热议:中国经济如何过冬?把钱花在百姓身上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