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宁波地面沉降恐遭灭顶之灾 政府关停地下井 贵州罗甸4.0级地震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首页>>宏观经济
周小川:政府应采取更全面更广泛的扩消费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2008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扩大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最主要的内容,政府应采取更加全面、更广泛的支持消费政策,包括将收入分配和鼓励消费结合起来,考虑养老保障等非收入因素等。

周小川表示,从政策的角度来讲,政府最重视提高消费增量,而不是要求存量马上发生变化。他强调,要扩大消费就要在政策上研究如何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以及购买力分布特点。要想有效扩大消费,除了考虑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和产品价格等因素外,还需要加强对消费者情绪、消费预期、产品供给与需求间关系等因素的研究。

他表示,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国消费占GDP的比重迅速下降,从过去接近60%的水平逐渐降到5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50%的水平。同时,目前家庭消费比重偏低而公共消费比重过高,物质型消费较多而服务型消费较少,这与中国服务业所占比重较低有关。我国服务业的发展仍旧低于第二产业的发展速度,服务业占GDP比重有可能略低于40%。(任晓 张朝晖)

周小川强调,要扩大消费,首先就要在政策上研究如何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以及购买力分布特点。周小川表示,影响消费的因素十分复杂。要想有效扩大消费,除了考虑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和产品价格等因素外,还需要加强对消费者情绪、消费预期、产品供给与需求间关系等因素的研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四部委联合发通知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消费类股将成为资金避风港 投资者可用适量仓位布局
周小川:消费内需是我国经济结构中比较薄弱的环节
美国经济衰退程度加剧 消费和就业均告低迷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消费保持外贸增长措施
经济学家郎咸平:政府可考虑直接发钱刺激消费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