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台北地方法院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已被关进看守所 承认没说实话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首页>>银行
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榜:中国三大银行进入前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家全球最大的上市企业所拥有的现金量总额为5700亿美元,展现出在当前这场衰退中,一些全球最大的企业集团是如何保持强大火力的。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显示,在以市值计全球最大的100家企业中,只有29家拥有净现金。但在这场导致各企业争相保有现金的严重衰退中,那些拥有净现金的企业应该说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位居这份名单前列的是四家金融机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以净现金量1060亿美元位居首位,净现金的定义是现金加上短期投资或有价证券减去债务。引人注目的是,接下来的三个位置都由中国的银行占据。彭博社(Bloomberg)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BoC)、中国工商银行(ICBC)和中国建设银行(CCB)的净现金量分别为1010亿美元、890亿美元和820亿美元。

对于现金充裕的企业会如何使用资金,企业高管和分析师们观点不一。有些人认为,由于公司估值处于近几年来相对较低的水平,进行企业收购的时机已经成熟。

但德利佳华(Dresdner Kleinwort)欧洲股票策略师菲利普-伊舍伍德(Philip Isherwood)不同意上述观点:“银行明显在囤积现金,为什么企业就不应这么做?”他认为,企业收购往往是顺周期性的、并且依赖于股市的强势。他补充说:“这完全是信心问题。银行会保持谨慎态度吗?很可能。企业呢?也很可能。”

伯克希尔是一个例外,它已投资于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高盛(Goldman Sachs)等蓝筹股。

其它一些现金充裕的企业则希望利用估值相对较低的机会,加大股票回购或设法收购竞争对手。微软(Microsoft)两者都已尝试,而瑞士医药企业罗氏公司(Roche)目前正在竞标收购基因技术公司(Genentech)。

不过,最近还在极力呼吁企业通过回购向他们返还现金的投资者,现在变得比较乐观。欧洲一位重量级投资者表示:“可以肯定地说,我宁愿拥有一家有着较高净现金头寸的企业,也不要一家背负债务的企业,前者的管理层现在更让我们放心。” (作者/理查德-米尔恩 译者/汪洋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通用汽车找到解困之路 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
北京银行存量房贷可7折优惠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欧盟委员会批准德国政府救助本国两大银行
银行为银信产品提供担保遭中国银监会叫停
调查显示2007年美银行高管薪酬福利超16亿美元
利率风险凸显 银行信贷类产品"提前终止潮"涌现
东亚银行研究报告:香港明年经济最差或呈负增长
银行将重返交易所债市 首批试点上市银行或为1-2家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