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宁波地面沉降恐遭灭顶之灾 政府关停地下井 贵州罗甸4.0级地震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正副行长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张报表”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 ——

26日在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论坛上,央行正副行长均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进行“把脉”,得出的结论是: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也要做好充分的困难准备,特别是要扩大消费方面的内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6日的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央明确提出要扩大内需,这方面既要扩大投资内需,也要强调扩大消费内需。应通过研究影响消费增长的因素,制定有效扩大消费内需的政策。

同样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从中国的居民资产负债表、企业资产负债表、金融业资产负债表、政府资产负债表可以判断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大家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易纲认为,这四张资产负债表透露出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明年GDP增速将达到8%左右的水平。

易纲认为,我国居民的储蓄存款超过了20万亿元,而包括汽车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在内的贷款一共只有3.7万亿元,这说明中国家庭的负债率总体比较低,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中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相当健康,这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易纲认为,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也比较健康。另外,包括证券、保险在内的中国的金融业整体状况现在是在一个相对好的水平,金融业就可以更好地支持经济。

易纲介绍说,到去年年末,中国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为22%。同期这一比例美国达到71%,欧元区达到67%,日本更是高达163%。同时我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更在低位,尽管明年的财政赤字略有提高,但是总体来讲跟其他的国家比,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我们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相对较低。

截至2008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4419.52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同比增长超过18%。(记者 苗燕)

=== 金融论坛 财经高官会诊 ===

刘明康介绍,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改革和盈利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资本运作率全部达标。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等多元化产权模式格局逐步形成,整体实力迅速增长。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专家:明年2、3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止跌回升
吴敬琏等入选"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经济30人"(榜单)
专家学者:中国经济的上升期就至少还有二十年
樊纲:中国经济明年“保八”不成问题
刘鹤:中国经济明年一季度低速增长后将趋于稳定
发改委:中国经济处战略机遇期 具备五大有利因素
专家“展望2009”:中国经济将在调整中发展
吴敬琏:中国经济正面临内外双重失衡
企业家热议:中国经济如何过冬?把钱花在百姓身上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