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上海杭州等成为中国科学发展十大优秀城市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保八"的三个关键:出口要保劳动密集型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欧洲、日本经济全面进入衰退,恶劣的外部环境使得中国经济也风云突变。中国政府4万亿拉动经济的方案,已经全面出击,如果能够优化配置政策资源,最大化政策的引导效率,调动各方面的资源,特别是能够正确引导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增长,充分发挥增长潜力,在全球经济衰退的2009年,中国经济8%的增长应该是有保证的,向9%的潜在增长率靠近也有努力的余地。

投资要带动民间投资

次贷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今年下半年,企业普遍开始收缩经营规模,审慎负债管理,调整投资计划,企业行为从景气时期的扩张突变为不景气时期的谨慎。近期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发布以来的最低点是最明显的表现。换句话说,如果不能改变预期,2009年我国投资水平不是增长多少的问题,悲观预期认为,投资水平可能在今年的基础上下降10%-20%。所以明年能够落实的2万亿政府投资能否拉动民间资本,对保证8%的增长格外重要。

经过匡算,如果今年GDP平均增长按照9%,投资占GDP55%的水平计算;2009年保证8%的增长,投资占GDP的比例不变,年投资规模将达到15.9万亿。显然要保证8%的增长,仅靠政府占15.9万亿投资水平的12.6%的2万亿投资,是远远不够的。计算结果显示,民间投资水平不但不能下降,还必须至少有8%的增长才能达到2009年15.9万亿的投资水平,才能使投资在明年8%增长的GDP总量中占到55%,为8%的经济增长提供保证。如果消费增长贡献不变,出口增长有所下降,拉动民间投资,保证明年投资水平的10%的增长就成为保八的重要保证。

如何拉动民间投资?

首先,4万亿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要优先考虑拉动民间投资大,有利于民间投资的项目。应该看到,在全球衰退的预期下,对能源、原材料需求的大幅下降,使大宗产品的价格率先大幅下滑,重创了靠外需拉动的钢铁、铝、水泥等等工业产品,以及密切相关的电力需求。相关行业严重产能过剩,项目对这些产业的拉动最多是消化存货,而不是新增投资。只有拉动新增民间投资,才能达到投资增长的目的。

为了拉动新增投资,政府在项目投资的方式上可以采取向民间资本外包和合作的方式,或者采取“BOT”的方式,比如公路、污水处理和农村饮水系统改造等等项目,可以让民间资本参与,将来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和制度,民间资本在将来若干年内能够收回成本并有利可图之后,把项目交回政府管理。用这样的方式有利于调动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的动机和意愿。

其次,可以对民间资本进一步开放一些投资领域,比如金融、电信、石油和能源、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等领域,这可能极大地激励民间资本的投入。

所以,如果政府投资的“绩效”是要“达到”保八目标的话,最重要的考核标志是是否能够拉动民间投资。

消费要重点拉动农村消费

一直以来,对消费增长的拉动经济有一个误区。认为降低存款利率,可以“刺激”居民减少储蓄增加消费。其实,这一结论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将来的退休、医疗、就业等等问题有一定的保障。对将来的安全感增加,人们才会比较放心地增加当期的消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比如我国台湾地区在建立了从婴儿到坟墓的医疗保障体系之后,其储蓄率下降了9%-14%。

对中国人的消费文化和勤俭传统而言,某种意义上来说,消除后顾之忧更显得重要。否则,仅靠降低存款利率,短期内很难“刺激”消费,从长期来说,也很难实现从投资增长方式向消费增长方式转移。

另一个误区就是与投资比较,消费增长对当期经济的拉动不明显。这个误区是由于我们对消费市场的分析不够准确而造成的。比如,当前推动当期消费增长重点就应该是农村消费。

首先,农村有一般消费增长的巨大的扩张空间。中国现在有7亿农民,假如城市化吸收4亿农民进城,短期内,仍然还有3亿农村人口。3亿是一个美国的人口。如果多数农村家庭都能像城市家庭那样,所有的家用电器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包括电冰箱、电风扇、微波炉和空调,对白色家电产业以及相关钢铁、电力、铝业等产业的拉动,是巨大的和可持续的,而且还实现了消费增长拉动投资增长的良性循环。

其次,农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很高。换句话说,农民的可支配收入中用于消费支出的比例很高。更应该注意的是,低水平消费与高水平消费对于将来的保障体系带来的安全感需求存在巨大的差异。如果需要在当期生存需求和将来不确定性之间作出选择,当期生存需求一定占主导地位。

实现农民消费增长的关键是要提高农民收入。当前,中国的粮价是世界粮价的一半,粮食价格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能够大幅度提升粮食价格,短期内,就可以迅速增加农民的收入。由于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相信增加的收入大部分可能转换成当期消费支出。农民收入增长水平立即成为农村当期消费增长的水平。

这次政府拉动经济的方案中,有许多加速农村收入体制改革以及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措施,我们企望所有的政策得到切实的落实,农村消费增长将为“保八”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出口要保劳动密集型产业

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迅速蔓延,外需大幅下降,而中国工业品外需依存度较大,一些工业领域遭遇巨大冲击,存货增加,大幅减产甚至停产,经济凸显大幅下滑的态势。明年我国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但诸多经验证明,不论危机如何深重,不论购买力如何下降,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市场永远存在,基本生活支出会保持一定的水平。所以,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国消费信心指数降至历史低点,汽车消费出现近年来最大当月销售下滑纪录,幅度达到20%到30%,但是沃尔玛的销售仍然保持平稳。所以一般消费品的出口市场是有需求的,我们应力保一般消费品的出口,稳定出口增长不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还是有空间的。

更重要的是,一般消费品的生产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经济放缓的预期下,就业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8%的经济增长水平作为中国经济正常运行的引导性指标,最重要的引导信号是保证现阶段必要的基本就业水平。所以,保一般消费品的出口,保一些仍然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缓解当前就业矛盾,无疑对2009年保证8%的经济增长有非常现实和直接的意义。

中国一定要打赢“增八”保卫战。从某种意义上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从中国经济目前相对稳健的现实情况出发,只要我们正确调动资源,不自乱阵脚,妥善应对,中国应该不会失败。

作者认为,在2009年要现实GDP增长8%的目标,有三个关键点:政府投资要尽可能多地带动民间投资,拉动消费要重点拉动农村消费,保出口要力保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只要我们能够优化配置政策资源,最大化政策的引导效率,正确引导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增长,充分发挥增长潜力,明年中国经济实现8%的增长应该是有保证的,向9%的潜在增长率靠近也有努力的余地。(左小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政策"保八"温暖经济"寒夜" 明年构筑"经济底"?
樊纲:中国经济明年“保八”不成问题
专家认为中国明年经济“保八”希望很大
评论:明年中国GDP要“保八”须做好“八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刺激经济方案拉动 明年中国经济“保八”有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中国经济打响"保八"战
图片新闻:
大熊猫“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首餐食谱曝光 [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