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认为中国明年经济“保八”希望很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09年经济走向 保增长促发展

[破解经济难题 寻求稳定发展]

[透视宏观政策调整:年初"双防"到年底"保增长"]

[8月底以来出台的重大经济政策]

[中央将着力扶助中低收入阶层 相关措施三年不变]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一些专家认为,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就业、外贸、财税等方面的保增长政策措施有望在本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细化,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的可能性较大。

为明年经济“定调”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双防”定为今年的宏观调控任务,但目前经济形势已发生较大变化。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未来经济工作总的方向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如果能争取在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过程中,同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则可以一举两得。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将继续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促进消费和就业。

“由于近期形势变化过快,很多调控政策已经先于会议召开而出台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说,即将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可能不很乐观。其中,工业增加值可能降至7%左右,出口增速也可能大幅回落。在此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强调保增长的重要意义。

“保八”希望很大

近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来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张永军认为,在本次会议上,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仍然定为8%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在留有余地的情况下,将目标下调至7%。

哈继铭预计,明年GDP增速可能呈现“上半年低、下半年高”的态势。但综合来看,全年GDP“保8”希望很大。

汤敏认为,目前的政策在实际操作上面临一些困难。首先是时间短,经济形势变化快。其次是多条战线同时“战斗”,如房地产、进出口、三农问题。今年民间投资预计为13万亿元,如果可以保住民间投资,明年“保8”并不困难。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研究总监张新法指出,由于保增长方案陆续出台,明年实现8%的增速可能性依然较大,但关键是实现8%后怎么做。如果明年经济增长过于依靠新增投资,而工业投资和民间资金没有有效激活,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就不强。

保增长措施有望细化

从往年情况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不会出台特别具体的方案。但专家认为,在就业、外贸、财税等方面,保增长政策措施可能会得到细化。

张永军表示,由于经济增速回落,就业形势值得关注。在这方面,中央可能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就业规模稳定增长。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府可能会推出针对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具体措施以保证就业,同时还会从金融、财税、外贸和产业政策上形成合力,形成保就业的社会经济综合政策。

汤敏认为,4万亿投资不能只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的政策应以启动民间投资和保障民众的需求为主要方向。对民间投资封闭的领域如金融、石油、电信、铁路等应逐步开放。同时,政府应当考虑在花同样的钱的情况下,怎样调动更多的民间投资。可以考虑以贴息的形式,让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哈继铭表示,目前私人部门的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因此投资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消费方面,可能出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弱势群体尤其是农村消费的鼓励政策,以及大力发展消费信贷。财政政策的一些内容也需要细化。4万亿投资中,中央和地方融资比例以及发债规模,也应当有具体的安排。(记者 韩晓东 徐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资本市场重心转向"调结构"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积极财政政策明年担重任
权威人士透露 个税可能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媒体称中央经济会议月底召开 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郑新立: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或将出重大政策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