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遥感卫星五号”15日择机发射 北航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中国经济明年“保八”不成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在深圳表示,明年中国经济“保八”不成问题,我们对中国经济要有信心。樊纲是在出席上海证券举办的“2009年宏观经济展望暨A股投资策略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针对部分人埋怨政府出手太慢的说法,樊纲认为,此次政府政策的调整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及时的。他透露,政府在上半年就看到了经济下滑的趋势,但面对高达8%的通货膨胀率,央行只能采取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来防止恶性通货膨胀的加剧。

樊纲表示,此轮中国经济下滑之所以会如此迅猛,一是中国经济自己在进行调整,二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他认为,金融危机导致的冲击不是简单地影响中国的外贸出口或者进口,而是大宗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下降,而过去过热的行业囤积了大量高价原材料。

针对明年中国经济的GDP预测,樊纲认为,“保八”应该没有问题。明年是4万亿投资计划落实的第一年,由于之前没有基数,其对GDP的拉动将非常明显。按照新增加5000亿投资就是两个百分点,7000亿是三个百分点的说话,即使明年GDP增长下滑至5%,再加上这三个百分点也有8%,如果房地产市场明年又能够回暖的话,“保八”就更加不成问题。樊纲同时指出,明年“保八”主要由政府的投资需求拉动,而不是企业间的相互需求,投资拉动经济的乘数效应还无法显现。政府投资的效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消化存货;第二阶段企业才开始恢复生产;第三阶段,企业投资真正恢复,开始考虑下一阶段投资,经济的刺激效应才真正开始体现。

樊纲认为,下一步如果这些措施都能够落实,各方面的宏观政策都比较适度,到2010年,中国经济其他部分的需求,特别是企业投资、住房市场等能够有所恢复,GDP恢复到8%或者9%左右的增幅大有希望。(卢 荣)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刘鹤:中国经济明年一季度低速增长后将趋于稳定
发改委:中国经济处战略机遇期 具备五大有利因素
专家“展望2009”:中国经济将在调整中发展
吴敬琏:中国经济正面临内外双重失衡
企业家热议:中国经济如何过冬?把钱花在百姓身上
龚方雄:中国经济这个季度见底 刺激内需是关键
专家:中国经济明年四季度强劲增长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明年四季度强劲增长
汪同三: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 将保持相对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是全球金融危机一个例外吗? 中国人的钱怎么来的?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