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北京延处级以上女官员退休年限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首页>>宏观经济
评论:明年中国GDP要“保八”须做好“八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们对即将为2009年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有着与往年不同的期待。无论是雪灾、地震等国内因素,还是金融海啸导致的国际形势变化,都将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速。如何扭转国内外不利因素,确保经济按照预定目标增长,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释放出积极的、完整的经济刺激信号。

如果2009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定为8%,这显然是一种理性判断。因为从各种经济指标来看,只有做最坏的估计,才能使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都曾做出8%~9%的预测。看来,“保8%”是底线。依笔者之见,要想GDP“保8%”甚至“争9%”,有关方面必须尽力做好“八保”。

一是保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主要依靠投资与消费。而就业情况既是投资的晴雨表,更是拉动消费的保证。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农民工失业返乡潮,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已经有一些地方推出“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等措施保就业,希望这些措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二是保保障。完善的社会保障是刺激消费的前提,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还有很多欠账。比如,有数据显示,66.5%的下岗失业人员表示没有享受任何社会保障,其基本生活保障难以满足。中国是世界上国内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居民之所以重储蓄不重消费,主要原因是养老、医疗、教育等基本的保障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三是保政府投资。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4万亿元刺激方案,许多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投资计划。政府投资是社会投资的引擎,但政府投资是否及时、足额却有问号,因为一些地方政府投资可能存在泡沫。

四是保效率。如果还像过去一样,一个项目要跑几十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耗费数月,显然无法提高投资效率,进而影响到投资对GDP的贡献。因此,政府在吸引社会投资的同时,还要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法制环境。因为“吃拿卡要”等行为有损发展环境,也会给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带来阻力和干扰。

五是保减负。既要确保为企业减负,也要为公民个体减负;既要减税,更要减费。就个税起征点而言,前几天媒体刚报道说年内将调整,这两天又有报道说年内调整无望,这说明有关方面减负的决心还不够大。再如,上级部门不断减费,一些地方却巧立名目增加收费。如果减负不彻底的话,必然影响保增长。

六是保和谐。无论是社会矛盾,还是经济矛盾,都会或多或少影响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出租车罢运、机场与航空公司“掐架”等矛盾,无疑会影响公众的正常消费,自然而然影响扩大内需。因此,一方面要通过打破垄断等措施,从根本上预防各种矛盾,另一方面要有化解矛盾的应急机制。

七是保农村消费。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被认为是找到了扩大内需的钥匙。目前,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以增加农民收入、家电下乡等积极措施已经实施,但还需要出台配套措施并加大惠农力度。

八是保出口。虽然有人悲观地认为,2009年中国对外出口增长幅度可能为零。但在笔者看来,出口仍然不可忽略。12月1日起,虽然取消或下调部分钢材、粮食、化工等产品出口关税,但还有再调整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要有充足的预案以应对其他国家的贸易保护。

在笔者看来,由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前转向,不仅针对性强,而且力度大,因此,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保8%”没有问题,“争9%”更有可能。但是,必须要有诸多积极措施为GDP增长护航。(冯海宁)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社科院:今年中国出口贸易对GDP增长贡献将骤减
全国用水结构优化 去年万元GDP用水量比06年下降10%
20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3.32%
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GDP创下18年来最大跌幅
2007年深圳GDP位居全国城市第四 竞争力列榜首
深圳人均GDP只有香港1/3 在三方面存在差距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哈继铭: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测:四季度中国GDP增长8%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