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改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首页>>政策解读
人保部上报四项大措施保就业 称挑战在春节之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目前的情况下,会有一些新的思路出来。”人保部官员归纳说,目前人保部已经形成的促进就业的思路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首先,人保部已经启动“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人保部要求各地充分运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对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和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以及对农村初高中毕业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根据需要延长培训期限,提高培训补贴标准,缓解就业压力,并以此提高技能水平,做好技能人才储备。


  这项计划被认为是目前已经采纳的最有特色的一项措施。人保部官员介绍说,这项培训计划主要将由政府投入,培训对象可以免费参与,并且可以领取补贴。


  这样的培训计划并非今年首创,但是以往此类培训主要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现在培训对象已经将农民工和农村初高中毕业生纳入。“农民工可以选择在工作所在地接受培训,也可以返乡参加培训。”


  此前,人保部已经确定了发挥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的功能,从而彻底转变我国的失业保险仅仅为失业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的基本政策取向。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由失业保险基金向面临失业转岗风险的劳动者提供培训。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失业保险基金的结余量超过1000亿元。


  人保部目前在采取的第二项政策思路是“扩大就业”。


  人保部官员提议,之前通过的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政策中,要把增加岗位作为重要的考虑内容,要鼓励把资金投向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表示,目前四万亿的投资用于民生的相对比例还是偏低。根据以往的经验,基础设施建设很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带动比较弱。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职位就业目标
90%网友认为就业形势严峻 本科期望月薪降至一千
到基层就业毕业生不足5% 大学生宁待业不去基层
五部委制定政策建议保大学生及农民工就业
世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启动 共投资5千万美元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应届大学生就业形势不乐观 高校就业信息网招小姐
财政部:中介机构介绍失业者就业将可获得补贴
改革开放30年大学生就业:从毕业分配到自主选择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