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政策解读
樊纲建议微调个税税率累进制 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分配问题是导致我国内外经济失衡的关键因素。”


 12月6日,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称,目前高储蓄和低消费达到了近些年的最低点,应对当前内外经济形势,提高消费率必须在四大领域破题——开征资源税种、国有资本分红、调整个税、加大社保投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进行当中,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4万亿启动内需计划的十项措施已经开始实施。相比以政府投资快速拉动经济增长的“救急”效应,学界更看重对结构性问题进行根本性体制改革而带来的长期效果。


  “如果不解决储蓄、消费这一国民经济最重要的结构失衡问题,其他改革都是隔靴搔痒。”樊纲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从拉动内需和刺激经济增长来看,中央新增投资主要的作用在于引导和拉动社会投资,给市场以信心,而真正形成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需求还要靠全社会的投资、好市场的力量,还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因此,要继续深化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如投资体制、财税体制、垄断行业改革等。


  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追寻高储蓄低消费问题的根源,樊纲给出四个原因:资源价格低、国有垄断资本利润未上缴、个税税率不合理、社保投入低。为此,解决方案也依次展开。


  首先,樊纲建议以多种形式合理征收资源税,收缴国企红利。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个税调整不应只关注起征点 征税制度改革更关键
个税起征点3000元方案呼之欲出
专家:个税年前调整可能性不大 应当与CPI挂钩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经济学家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社科院专家:个税最好与CPI挂钩 严防富人偷逃税
姚景源:我国外储超2万亿美元 个税起征点应提高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应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