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亚洲物价最昂贵城市榜:北京排名首次超越香港排第5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首页>>就业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课题组今天发布其最新完成的 《2008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就业暨重点产业人才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海2007届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求职成本为本科1128元,高职777元;而上海市2007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为3853元,高职为2275元。

“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课题组,一年一度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以及分省的调查与研究。此次调查由专业的、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教育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 公 司 (www.mycos.com.cn)承担。为完成《2008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就业暨重点产业人才分析报告》,课题组对上海市93所高校,其中9所211院校,29所其他本科院校,55所高职/专科院校的毕业生进行了抽样调查。

【数据披露】

上海高校就业水平全国居首

调查显示,上海市研究型大学毕业半年后非失业率为97%,大大高于全国研究型大学93%的平均水平。上海市其他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5%,大大高于全国其他本科院校90%的平均水平。

而按就业能力指数在全国211高校排名中,上海市211院校平均水平全国第一,平均月薪达到了4078元。其中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并列211高校中的第一名,其毕业半年后的月薪平均值分别为4981元和4948元。上外、财大分别排在全国211高校中的第5和第6名。

律师成为收入最高的职业

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薪资最高的10个职业和毕业半年后的月薪平均值从高到低为:律师(5530元);管理分析专家(5390元);证券和期货销售商(5110元);总经理和日常主管(5034元);审计员(4894元);信贷面谈员和工作人员(4864元);记者和通讯记者(4820元);金融服务销售商(4761元);医疗销售代表(4743元);个人理财顾问(4724元)。

旅馆服务台职员收入最低

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薪资最低的10个职业和毕业半年后的月薪平均值从低到高为:旅馆服务台职员(2007元);机械绘图员(2171元);数据录入员(2385元);环境工程技术员(2395元);零售售货员(2425元);生物医学工程师(2455元);后勤管理者(2549元);图书/资料/档案管理员 (2554元);建筑技术员(2618元);机械技术员(2625元)。

信息专业为就业最好专业

上海市200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100%)的10个本科专业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从高到低为:信息工程(5462元)、软件工程(5028元)、车辆工程(4910元)、保险(4414元)、自动化(4407元)、财务管理(4301元)、财政学(4008元)、电子科学与技术(3801元)、广播电视新闻学(3433元)、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3036元)。

行政秘书市场需求量最大

上海市对2007届本科毕业生需求最大的10个职业按照从高到低排名为:行政秘书和行政助理(毕业半年后的月薪平均值2965元)、计算机程序师(3946元)、会计员(3261元)、客户服务代表(3453元)、审计员(4894元)、电子工程师(不包括计算机)(3467元)、销售工程师(3597元)、采购员(3050元)、计算机软件应用工程师(4063元)、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师(4087元)。

而需求最小的10个职业为环境工程技术员、生物医学工程师、航空电子技术员、非园林和水陆建筑师、贷款顾问、律师、机械绘制员、电气技术员、材料科学者、测量技术员。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应届大学生就业形势不乐观 高校就业信息网招小姐
改革开放30年大学生就业:从毕业分配到自主选择
财政部:中介机构介绍失业者就业将可获得补贴
教育部:200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实现稳中有升
社科院称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女大学生征婚愈演愈烈 多为"曲线就业"
人力社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北京21万毕业生"严冬"找饭碗 就业形势严峻
媒体称失业就业压力或成青年与社会冲突第一因素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