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满意指数至最低 订货下滑 调查报告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专家:中国将进入降息通道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简介:滕泰博士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师。

金融危机到底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经济下行,进入降息通道后,对人们的生活、就业、投资理财各有什么影响?中国传统以投资和出口为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告终后,还要启动哪种经济增长?上周,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阐释了金融危机的影响。

中国自1996年实行强制结汇,至今已经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央行将2万亿美元拿在手中,同时发行了16万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市场上流通。简单说,外国人消费了16万亿元人民币的物品,中国换来2万亿美元的货币符号,并没有转变成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所以说发行钞票是富人的权利,美国是通过向全世界发行货币向全世界征收“货币税”,一个国家只有当足够富裕时才可以发行货币。 人民币为什么不能够成为世界货币?一是我们不能够流通,二是我们的贸易没有出现逆差,只有我们的内需起来,满足国内足够大的内需,减少出口,转为贸易逆差时,才有可能。

预期净出口下滑

从经济总量上看,我国出口在GDP中的比重不断升高,2006年超过1/3,2007年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仍增长了25.7%。2001年以来,在所有的对外出口中,中国对美国出口比重一直保持在21%以上,出口增长速度也很快。

但是,次贷危机可能会对我国未来的出口产生不利的影响。美国经济放缓和全球信贷紧缩,将使我国整体外部环境趋紧,美国经济增长正逐步滑落,消费者信心快速下滑。所以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中国出口也将明显放缓。2007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也显示,中国的出口增速较前三个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低于全年的平均水平。

投资预期下滑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从6000多点跌到了1700多点,股市大幅下跌,而市场的恐慌情绪正在放大这种下跌的趋势。同时我国的GDP水平相对于前两年出现了下滑,悲观地说,已经进入了下滑周期。投资者再也经不起大风大浪,把钱揣在口袋里似乎更安全,准备扩大规模的选择静观其变。

投资者预期和信心的提高需要政府在拯救实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部分注意力投向拯救股市和金融市场上。提高经济效率,把财政收支、金融资本控制、价格体系控制向效益低的地方改进,经济政策的启动需要一个过程,由于时间的滞后性,所以要先下手为强。

CPI下滑

消费者对收入、生活质量、宏观经济、消费支出、就业状况、购买耐用消费品、储蓄的预期和未来两年在购买住房及装修、购买汽车及未来6个月股市变化的预期,都伴随着经济危机在一点点降低。中国CPI的上涨趋势将放缓,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不好势必引起居民把存款留在银行,消费下降,等待经济转好的那一天。

一年期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

一次回家我对母亲说:“要降息了。”老母亲听了以后就将钱取了出来,存成定期。没过两周,央行降息,老母亲很高兴(因为她的存成定期没有受到损失)。其实判断降息还是升息并不只有经济学家才可以做到,方法很简单:如果宏观经济发展过热,可能会造成市场的通货膨胀,国家就会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央行就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时就会进入升息通道。如果CPI下滑,也就是居民消费热情不高,央行可能会选择降息,以刺激消费,而中国现在可能还会下调一年期存款准备金率,降到2.5%也是有可能的。现在全球各国正在携手减息,下调各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国际金融利率呈下滑走势,我国没必要死扛,别国降我们也降,才能降低进出口交易时的成本。

现在中国还是过剩经济,消费品、货币流通皆是过剩,但中国不会通胀,反而会以下调利率、降息来紧缩市场。因为货币多不意味着高通胀,可以存在银行或流入股票、期货市场。

现在,全球经济形式不好,我国央行只能选择下调利率以刺激经济发展,同时投入四万亿救市资金进入到基础设施建设,这样就会带动钢铁、水泥等下游企业的发展。

同时,传统的商业银行的盈利还是来自于存贷款,央行贸然增加或降低利率,会影响到诸多银行的存贷款业务。下调利率可以刺激贷款业务,利息低了,促使投资者通过贷款扩大企业规模,可以扭转投资者恐惧的心理,鼓励经济增长。

而居民之所以把人民币存入银行,是因为安全也有利息可拿。如果利率下降,就会损害存款人的利益,他们可能会选择减少存款,这样也不失为促进消费的好手段。

扭转“心动”,信心就是金子

有一则禅的故事:六祖看到两个僧人在争论。那时风吹刹幡,一个说是风动,一个说是幡动。六祖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你们的心动。”风由心生,心动则风动。

要扭转经济走势,国家首先不要“心动”,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发展金融市场的基础,只有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才能有机会追求更高的获利渠道。

因为金融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但是不能把发展金融本身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金融业发展不足,会导致社会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但是金融发展过度,比如说金融业在GDP里面的比重占到50%以上,或者整个金融业创造的利润要占全社会企业利润的55%以上,如此一来,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会导致社会信用膨胀,造成较大的经济风险。

所以,国家是人民的坚强后盾,后盾要保持一颗坚定的心,进而用行动稳定市场的混乱。同时,由于投资者的心态和信心时刻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市场价格的涨跌都会左右投资者的投资意向,该不该投资、该投向哪个方向、要不要扩建……这一系列问题都让投资者变得畏畏缩缩,不敢果断决定。这也需要国家扭转投资者的“心动”,运用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效地进行市场的宏观调控,国家要正确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三个月央票跳水 降息预期再度激发
陈道富:降息幅度可以加大 准备金率仍需下调
分析人士:中国央行本周末可能再度降息
经济活跃度降低 年内再降息可能性大
央行年内降息空间还有多大?最新经济数据解读
中国10月经济数据将披露 全球或迎来新一轮降息
各国再度联手“救市” 全球掀起新一轮降息潮
欧洲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 调降指标利率至3.25%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4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