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三个月央票跳水 降息预期再度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仅仅相隔一周,三个月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水平突然猛降81个基点,并且直接破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线。昨天,这一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再度激发了市场对央行将于短期内降息的预期。

    与银行资金成本倒挂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三个月央行票据,结果收益率水平降至2.0156%,较前一周发行猛降了81基点。仅仅相隔一周,三个月央行票据的收益率水平回到了2006年5月份时期的水平。

    更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最新三个月央行票据的利率水平已低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线。据业内研究机构测算,经过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利率后,目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线大约在2.1%左右。这意味着,短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已经与银行的资金成本倒挂9个基点。

    让市场记忆犹新的是,一个月前公开市场曾大幅降低一年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结果两天后央行便宣布“双降”。那么,此次三个月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大幅度直降会否又是一次松动货币政策的信号?

    下调步伐快于二级市场

    自10月上旬央行宣布第二次降息后,为稳定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央票发行利率的下降幅度通常落后于市场,即一级市场的招标结果往往受制于二级市场的走势。但是,此次三个月央行票据的下调步伐却是大踏步地领先于二级市场。

    就在昨天开盘时,三个月央票的成交收益率仍处在2.2%至2.3%之间。孰料,一级市场招标结果竟然“一步到位”,比当时市价还低20至30个基点。结果,二级市场反受一级市场拖累,收盘时三个月央票的市价再降10个基点,至2.1%附近,反比一级市场高出9个基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三个月央票的价格指导作用不如一年央票强,但是发行利率一次直降80个基点的现象还是相当罕见,不得不引起关注。特别是目前其收益率已与银行成本倒挂,其中不排除暗示银行的资金成本线将出现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一年央票已降至成本线附近

    受三个月央票发行结果的影响,昨天,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由开盘时的2.4%降至2.2%,已经逼近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线。总体来看,昨天银行间市场上,一年内的央票的成交收益率,整体下调约25个BP。

    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就算短期内无降息消息,宽松的资金面也会进一步压低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在资金运用压力下,短期债券收益率水平低于资金成本的现象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本周,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45亿元,创下半年单周最大资金净投放量。(记者 丰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正加紧力度督促银行放贷 央票利率大幅下降
央行今发100亿元1年期央票
减少央票供应推动银行放贷 央行再发刺激经济信号
1年期央票利率续降 中国降息预期仍强
央票收益率持续回落 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放宽
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 半年期央票再次遭到停发
央票收益率连续下挫 央行或逐步释放流动性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