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经济活跃度降低 年内再降息可能性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日公布的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在信贷放松和降息的双重刺激下,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逐渐显现。但企业与居民投资、消费信心仍然不足,在中央扩大投资力度的作用下,还需要货币政策配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年内仍有降息空间。

经济活跃度降低

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双双下降并分别创3年及10年新低。M1增速自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回落,目前已降至非常低的水平。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M1增速下降表明企业经济活跃度减弱,居民的消费意愿也显著下降,总需求下降,居民、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信心不足。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外汇占款增速放缓可能是货币增速下降的一个原因,但未必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在放松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及降息的刺激作用下,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819亿元,同比多增457亿元。李慧勇认为,这一数据好于预期,表明央行增加中小企业信贷额度的措施有效。同时,他认为日前国务院提出的增加4万亿投资会加速信贷增长。

但鲁政委认为,本月贷款有所增加但是增幅不大,说明央行放松信贷的政策短期来看还没有收到显著成效。最近票据融资数量下降,也说明了供给不足的问题。

10月居民贷款同比少增642亿元,而居民储蓄继续放量增加,当月增加3155亿元。鲁政委认为,居民贷款增量减少,说明楼市目前还没有回暖。而居民储蓄在经济再次回暖之前应该不会大规模用于消费,但是可以利用其中的部分资金。

李慧勇也认为,目前经济周期处于下行中,暂时还看不到消费出现回暖的时机。人民币存款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速,这部分资产是双刃剑,正面看增加了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负面看增加了扩大消费的难度。

年内或再降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央出台4万亿投资政策之后,需要通过降息降低企业成本,我国的利率目前比欧美基准利率高2-3%个百分点,有降息的空间,目前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降息的后顾之忧较小。

鲁政委认为,年内应该还有至少27个基点的降息空间。李慧勇认为,未来12个月会降息135个基点,并且“早降息早受益”。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向,郭田勇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没有完全市场化,从长远角度来看,汇率反映经济实力,因此人民币还会升值。“但中短期来看,这一段时间美元升值快导致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升值,这和我们刺激国内需求的政策有矛盾。如果采取参考一揽子货币形成汇率的机制,不排除人民币会适度贬值。”他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年内降息空间还有多大?最新经济数据解读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中国10月经济数据将披露 全球或迎来新一轮降息
各国再度联手“救市” 全球掀起新一轮降息潮
欧洲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 调降指标利率至3.25%
英国央行大幅降息 基准利率由4.5%下调至3.0%
金融机构预计:英国央行11月份或降息100个基点
高层人士唱好中国经济 外界猜测央行年内再降息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央行发言人称降息意在将金融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17家机构预测:4季度GDP增长9.1% 央行或再降息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