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陈道富:降息幅度可以加大 准备金率仍需下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认为,可以加大降息幅度,使利率一步到位。为了实现宽松货币政策的目标,仍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降息可以一步到位

目前,央行已连续两次调低利率0.27个百分点,陈道富认为这种趋势仍将延续。

他认为,在世界经济低迷、经济加速下行而且通胀压力不大,甚至可能出现通缩的情况下,降息仍是比较好的货币政策选择。此外,各国央行也纷纷联合降息,选择此时相应降息不会产生套利资金的套利流动。

我国最近两次利率调整均下调0.27个百分点,调整幅度并不大。陈道富认为,这种方式有其优越性,在向市场发出放松货币政策信号的同时,让市场主体有充分的调整时间,为货币政策达到良好的效果创造了条件。同时,小幅降息也给了央行一定的灵活性,使央行可以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随时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

但陈道富同时表示,当前政策调整不是简单的逆周期调控,我国经济加速下滑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我国经济的微观主体对利率的敏感程度不如发达国家,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利率调整才能发挥作用。因此,陈道富认为,降息可以一步到位,幅度可以加大。

降准备金率有助宏观调控

当前,我国经济有重新出现“宽货币、紧信贷”局面的迹象——由于宏观经济周期处于调整阶段,各银行普遍收紧对贷款的审查尺度,发放贷款更加谨慎。陈道富认为,随着银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这种状况的产生有一定的必然性。对于货币政策而言,“收货币容易,放货币难”是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对此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没有效果。

他认为,除能向市场发出明确的放松货币信号外,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少能发挥三个方面的直接作用:一是有助于快速增加银行的流动性,提高银行货币创造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增加信贷投放量。二是在经济周期下行阶段,财政政策能发挥较大作用,但税收收入也将大幅减少,积极的财政政策有赖于国债支持,这也需要市场流动性的支持。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大量流动性会转向货币、债券市场,能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必要支持。三是在经济周期的调整阶段,仍可以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如加大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的发行,降低中小板市场的发行门槛,同时积极鼓励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使市场资金能直接流向实体经济。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为市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记者 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中国央行本周末可能再度降息
经济活跃度降低 年内再降息可能性大
央行年内降息空间还有多大?最新经济数据解读
各国再度联手“救市” 全球掀起新一轮降息潮
英国央行大幅降息 基准利率由4.5%下调至3.0%
金融机构预计:英国央行11月份或降息100个基点
中国10月经济数据将披露 全球或迎来新一轮降息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