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或停止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包括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费、暂住证(卡)工本费、新资源食品申请审评费等。此举为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展改革委说,两部门对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此次取消或停止收费,主要是证书工本费、登记费和审查费等行政管理类收费,涉及30个部门。

两部委还要求,各地区和部门出台的收费项目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的收费项目相类似的,一律予以取消;对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的收费项目,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也不得以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方式变相继续收费。

对于部分单位的经费缺口,两部门也有安排。各单位合法履职需要的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昨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政府一下子取消这么多项行政收费,是让利于民。国家除了大规模投资基建外,很重要的是要让利于民,这可以减轻百姓负担,刺激消费,同时改善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而且这些钱“政府是有能力掏的”。

长期以来,有专家批评中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过高过杂,甚至有人提出行政执法应“零收费”。汪玉凯认为,零收费还不太现实。但是受众面大、为普通民众提供服务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应该取消。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08毕业生559万创新高 大学生创业免3年行政收费
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行政收费1月26日至3月31日减半
燃油税替代养路费明年实施 多项行政收费将停收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行政收费同时停收
中国健全住房保障机制 保障性住房建设免行政收费
05年行政收费达4千多亿 靠什么终结行政乱收费
行政收费法已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