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经济降温 企业家满意指数降至近4年最低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降温下的企业生存状态 ——解读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关于“企业景气”的调查结果

本报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相比前几年,中国经济已明显降温。那么,面对新的挑战和困难,当前企业经营情况如何?企业家的心态又是怎样?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日在京公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从中就“企业景气”进行了详尽调查。

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下滑

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信心的减弱与企业经营景气度下降密切相关。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32.4%,认为“一般”的占48.3%,认为“不佳”的占19.3%,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13.1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低近30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不同地区看,2008年东部地区企业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12.2个百分点,要低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44.3个百分点,明显好于中、小型企业;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24.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35.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其他类型企业。

调查结果表明,2008年企业的经营状况与企业业务的外向程度密切相关,对出口依赖程度相对较高的东部地区企业、民营企业所受影响首当其冲,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相对较多。

从不同行业看,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有: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仪器仪表、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等。相对不景气的行业主要有: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纺织和服装业。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当前的景气状态与其前期的资本投资情况密切相关。当问及“贵企业是否投资了房地产业和资本市场”时,调查显示,投资了房地产业的企业占15.3%,投资了资本市场的占12%。其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资本市场的企业比重分别高达33.3%30.6%,比平均水平高21.3个和18.6个百分点。股市价格的大幅下跌,也是造成这两个行业不景气状况更加严重的原因。制造业中的化纤、橡胶和服装等行业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企业家心理压力增大

在企业经营状况下滑、企业家满意指数下降的情况下,企业经营者的心理压力明显增大,幸福感有所下降。

调查显示,认为“压力很大”的企业经营者占34.3%,比2007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为近4年来的最高值;关于对幸福的感受,认为“很幸福”或“幸福”的企业经营者占58.2%,比2007年下降了7.6个百分点,为近4年来的最低值。

关于“对企业现状的总体感受”,调查显示,对企业现状表示“满意”的企业经营者占44.3%,其中“非常满意”占1.6%,“比较满意”占42.7%;认为“一般”的占30.9%;表示“不满意”的占24.8%,其中 “不太满意”占21.3%,“很不满意”占3.5%。表示“满意”的比表示“不满意”的多19.5个百分点,比2007年的结果降低近10个百分点,企业家满意指数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表明,尽管企业家满意指数出现下滑,但明确表示“不满意”的不到四分之一,这表明虽然目前企业经营遇到较大困难,但相对多数的企业家对企业现状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本次调查还设计了“假若再给您一次选择的机会,您是否还愿意做企业经营者”这一问题,调查显示,表示“不愿意”的企业经营者占23.9%,比2003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表示“愿意”的占65.6%,比2003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这一现象值得重视。

企业产销增速呈现明显下滑态势

关于企业目前的产销形势,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的生产(服务)量、销售量“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38.9%40.8%,比认为“减少”的分别多8.4个和6.9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分别减少31.3个和33.1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企业产销增速明显下滑的态势。

从企业生产状况看,调查显示,2008年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占15.2%,比2007年提高7.4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认为企业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停产和倒闭的企业数量“非常多”的企业经营者占3.1%,认为“比较多”的占29.7%,认为“比较少”的占45.1%,认为“非常少”的占11.1%,认为“不清楚”的占11%

从出口情况看,本次调查企业中,近一半的企业有产品出口。在这些企业中,认为出口“上升”的比认为“下降”的少3.2个百分点,而2007年则是出口“上升”的比“下降”的多31.8个百分点。

从不同行业看,出口形势相对较好的行业有:仪器仪表、专用设备、汽车等,其出口增长的比下降的多20个百分点以上;出口情况相对较差的行业有:服装、纺织、非金属制品、造纸、塑料等。其出口下降的企业比重明显超过出口增长的企业比重。

调查表明,在产销增速下滑的同时,企业库存呈现上升趋势。调查显示,认为企业库存“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70.9%,认为“低于正常”的占11.6%,认为“高于正常”的占17.5%,比2007年多7.3个百分点。

从产品销售价格情况看,认为价格“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46.6%,比认为价格“下降”的高23.3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7年高13.6个百分点,形成了产销下滑、价格上升的特殊现象。

近六成企业家认为盈利低于正常

从盈利程度来看,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盈利状况“低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接近六成(57.5%),比认为“正常”(37.6%)和“好于正常”(4.9%)之和高15个百分点,比2007年认为“低于正常”的多18.9个百分点。其中,中、西部地区企业盈利状况好于东部地区,大型企业盈利状况明显好于中小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盈利状况明显好于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相对较好。

企业产销下滑是导致企业盈利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上半年盈利的企业占62.9%,比2007年同期减少7.9个百分点;亏损的企业占20.2%,比2007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状况为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

当问及“对2008年下半年盈利状况的预计”时,调查显示,预期2008年下半年企业盈利的企业经营者占63.9%,比上半年仅高1个百分点;预期亏损的占16.2%,比上半年下降4个百分点。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预计2008年下半年企业盈利状况不会明显好转。

关于“影响企业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影响最大的两项因素时“人民币升值”和“要素成本上升”,其他依次为“出口退税率下调”、“外需放缓”等。调查表明,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已非常明显。针对“若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对企业出口会产生多大的不利影响”,调查显示,认为“影响很大”和“影响较大”的,两者合计比重达到62%,比2007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五大因素制约企业发展

就当前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调查显示,排在前两位的是“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和“人工成本上升”,其他选择比重较高的还有“资金紧张”、“缺乏人才”和“缺乏创新能力”。

关于企业目前的物料采购价格情况,认为物料采购价格“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91.1%;关于企业目前的人工成本情况,认为人工成本“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97.2%;这两个数据均高于2007年。

根据分析,物料成本的上升与全球性的大宗产品价格上升关系密切。仅就2008年上调成品油、电价来看,认为企业经营成本因此增的企业占98.8%。而人工成本的上升与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关系较大。调查显示,《劳动合同法》实施后,认为造成企业用工成本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占96.2%,对“企业用工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认为是“人均薪酬水平提高”的企业经营者占66.2%,认为是“人均社保支出增加”的占29%

调查显示,认为资金“紧张”的企业占56.5%,比2007年高12.5个百分点。这与近年来实施偏紧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

由于受到经济下滑、盈利减少的影响,企业的研发投入也呈下降趋势。关于“2008年研发投入”的调查,研发投入“增加”的企业占47.2%,比“减少”的多35.4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62007年低10个百分点以上。

研发投入的减少直接导致新产品比重的下降。调查显示,2008年新产品销售比重“增加”的企业占45.4%,比“减少”的多33.2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62007年分别低10.2个和11.1个百分点。(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家预测08年经济增长仍超9%
改革开放30年:企业家-一个新阶层的崛起
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08年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28.6 企业家信心指数123.8
08年三季度新疆企业景气指数135.8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宁夏企业景气指数130.75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甘肃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20.71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陕西企业景气指数升至124.42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青海企业景气指数升至128.65 企业家信心较高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