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专家解读:增值税转型后企业减负12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两个月来,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在外需疲软不断加剧、内需潜力亟待挖掘的现状下,“大规模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被业界视为拯救中国经济的惟一解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提出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等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本报昨日采访了多位业界专家对国务院新政进行了深入解读。

房地产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名词解释: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住房城乡建设部统计显示,我国在过去几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约改造5000万平方米棚户区,近100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

2005年开始,我国在东北三省实施振兴战略中相继开展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东北最为庞大的安居工程,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让200多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居。

目前,我国包括棚户区在内有大约1.5亿平方米危房亟待改造。我国将从2009年开始,对国内煤炭采空区、林场、农垦及华侨农场中棚户区进行大规模的改造。

解读:“加快保障性安居住房的建设,对改善居民的消费结构、扩大住房消费、平抑房价、防止出现新的房地产过热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中一认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扩大内需的龙头。

此次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的政策,在房地产领域并没有涉及商品房,而是依靠保障性住房来进行,主要就是为了将原有的“泡沫”剥离,达到真正扩大内需的作用。由于保障性住房价格低廉,会有效地挤压商品房市场,完成房地产市场的自我调节。

与此同时,朱中一认为,扩大内需的关键便是让有消费能力的人释放出来。朱中一表示,保障性住房的购买人群——城市中低收入者其实也具有很强的消费愿望。但受市场影响很大,一旦经济不景气,会大幅压缩开支。所以,刺激消费,关键要让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释放出来。支持了中低收入家庭购买保障性住房,将首先释放一部分中低收入者对住房的基本需求。“让这部分人先将需求释放出来,整个市场便可以慢慢地活跃起来。”

农村基础设施

加大农村沼气建设力度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名词解释:农村沼气工程

用沼气工程技术处理人畜粪便,既能有效解决农村生活能源问题,又能获得农业生产所需的有机肥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到2010年,全国将有4000万农户使用户用沼气,达到适宜农户的30%左右;全国规模化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总数达到4700处左右,达到适宜畜禽养殖场总数的39%左右。

全国4000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每年产生约154亿立方米的沼气,相当于替代2420万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耗和1.4亿亩林地的年蓄积量,农民每年可增收节支200亿元。

交通基础设施

重点建设煤运通道铁路

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解读:“铁路新项目的投入,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亮点。”近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的一番话明确了铁路投资是基本设施投资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而且这些只是现在确定的数字,有的比“十一五”规划的数字已经有了提高,未来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有些数字可能还会增加。对于铁路新项目的投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亮点,铁路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而铁道部的另一位官员则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对于铁路建设的热情非常高,加大铁路建设已经成为共识。从2008年10月7日到16日,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全国就有京石铁路、石武铁路等7条重点铁路项目开工建设。除了铁路之外,轨道交通和公路建设也是投资的重点。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委前主任赵文芝就表示,奥运前5年北京的交通基础建设投资1700亿元,奥运后北京市不能停顿,今后5年不应低于这个水平,将继续加快投资建设。

医疗卫生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名词解释: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以农村基层和城镇社区医疗机构为核心的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正成为我国新医改关注的重点。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我国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我国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快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全科医生培养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农村居民小病不出乡,城市居民享有便捷有效的社区卫生服务等。

解读:北京医学教育协会全科医学部主任蒋保季针对该措施表示,近年来国家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很重视,基层医院内部各项医疗器械的配备水平都得到大幅度提高,但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仍是老百姓无论大病小病,都要去大医院。为此蒋保季认为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就要加快基层医院人才的培养,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老百姓真正信任社区医院。

蒋保季表示,目前各地大医院80%的门诊都是对一般性疾病的诊断,而这其实完全可以在社区医院中得到很好的治疗。最后他说,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就医的迫切问题,要把“看病难、看病贵”转化为“减少医疗费用,方便患者就医”。(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中国法院网

相关文章:
中国全面启动增值税改革凸显扩大内需调控意图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增值税转型预计明年元旦起全国推行
专家:中国增值税税率实际比很多国家都要高得多
增值税转型明年在全国推行可能性很大 出口税收政策将延续微调
增值税转型方案上报国务院 减税规模超千亿 减税成财税改革核心
增值税改革将采用全额抵扣方案 减税规模超千亿
黄金增值税酝酿重征 央行发改委反对 国内汽车销量连跌5个月
黄金增值税酝酿重征 央行发改委表示反对
专家:增值税转型2009年在全国推行可能性很大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