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中国车企出口俄罗斯再受阻击 出口增速大幅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车企出口屋漏偏逢连夜雨。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俄罗斯本周刚发布第745号令,规定自2008年11月14日起暂时实行为期9个月的新政策,对汽车散件按进口汽车车身的价值征收15%的关税,这是继今年7月俄罗斯增加了进口汽车质检手续后第二次抬高汽车进口门槛。

俄征收15%关税

按15%的关税税率计算,一个车身最低征收不少于5000欧元的关税。这将导致国内车企以组装出口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几乎无利可图。由于中国车企此前多以散件出口方式攻打俄罗斯市场,因此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这是俄罗斯出台的第二个不利于中国汽车对俄出口的政策。今年7月,俄罗斯政府实施修订后的进口汽车认证体系,取消了非《日内瓦协议》成员国所生产汽车质检的简化手续。我国生产的汽车从只需通过11项检测即可出口俄罗斯,上升至要通过55项检查;且证书有效期从1年改为半年,部分项目必须在俄罗斯检测。这一变化加大了中国汽车企业出口俄罗斯的难度。

国内车企受损较大

外贸部门建议,若中国车企希望继续对俄出口,宜改散件组装出口为整车出口,尽管利润降低,但仍能保住市场份额。

俄罗斯是中国车企出口重镇。今年,中国多数汽车企业在俄罗斯的销量锐减。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累计销售汽车191.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8.2%。但中国多数汽车企业出现两位数以上的下滑。其中奇瑞汽车前8个月累计出口俄罗斯12645辆,同比下降49%;8月销量同比急降55%。前8个月,一汽集团累计对俄罗斯出口1405辆,同比下降近10%。

有业内人士指出,俄罗斯之所以出台对汽车进口不利的政策,首先在于该国正计划发展本土汽车产业。其次,中国车企目前技术仍不先进,过多进入俄罗斯,被视为对当地汽车产业发展并无太多促进作用。

出口俄罗斯受阻将让中国车企雪上加霜。目前,全球经济景气下行导致我国汽车出口增速大幅放缓。据统计,8月份,轿车出口量为21431辆,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10%;大中客出口量为3844量,同比下降11.4%;轻卡出口量为12641,同比下滑29.8%;重卡出口量为3593辆,同比增速回落至18.4%。

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大户,已经纷纷调低出口销量目标。(陈志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家电业出口困局凸显 家电企业准备御寒
中国宏调力保出口稳定增长:多策合力抗"寒潮"
中钢协暗示钢材出口退税率会适当调高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减速”
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超过99%
广交会一期运行平稳 出口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
财政部国税总局就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答问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海峡两岸首次联手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