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基金三季度亏损2102亿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中国宏调力保出口稳定增长:多策合力抗"寒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如人们所期盼的那样,国家决定自11月1日起提高纺织、服装、玩具等出口退税率,这是近3个月以来,我国再次调整部分出口产品退税率,传递出宏观调控力保出口稳定增长的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蔓延,世界经济进一步放缓,美欧国家消费增长乏力,进口需求减弱,导致我国出口增幅明显回落,企业出口遭遇“寒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9月,我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4.8个百分点,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下降1.2%。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就回落21.2个百分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一些电子类加工贸易企业订单减少的幅度均在20%左右,个别公司甚至达到了四五成。据央行第三季度对5000家企业的调查数据,企业出口订单持续回落,跌至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外贸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举足轻重,一旦出口增幅减速过快,必然影响到国内生产、消费、就业,进而影响宏观经济全局。因此,确保出口一定的增速,避免出现大幅度下滑,对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出台推促外贸发展的政策利好,有助于企业稳定预期,恢复信心。目前进一步调整外贸政策的余地仍然存在,在巩固调控成效的基础上,面对全球市场出现的新变化,要不失时机地实行更加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具体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助其渡过难关。

从出口市场看,应继续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开拓拉美、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当前,欧美市场需求不振,但东盟、非洲、拉美以及南亚次大陆等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前9月,中印双边贸易总值为420.5亿美元,增长54.9%,增长速度居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由次贷危机引起的外部环境变化再次告诉我们,只有开拓更多具有缓冲弹性的外贸目标市场,实现“多点开花”,才能有效缓解外需减弱对我国出口造成的风险和冲击。

从根本上说,增强抗御各种“风暴”的能力,还要靠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企业要着眼改进和创新生产工艺水平,大力调整优化出口结构,走质量提升之路;发展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风暴”面前,企业出口虽然遇到一定困难,但我国作为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的地位没有改变,出口的比较优势仍在。我们要坚定信心,多策应对。“熬过寒潮,又是暖阳”,让中国外贸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变得更加强劲,充满活力。(杜海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暗示钢材出口退税率会适当调高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出口退税率上调增加利润57亿 纺织行业颓势仍难转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减速”
财政部国税总局就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答问全文
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超过99%
中山市政府澄清:玩具出口企业崇高公司裁员6000是谣传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出口企业遇"寒" 专家:贸易保护主义或卷土重来
广交会一期运行平稳 出口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