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采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减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新出台的上调近3500项商品出口退税率的外贸政策没有惠及汽车业。这意味着受到金融“海啸”冲击的中国汽车出口业务只能“自救”。多家汽车企业表示,随着全球经济衰退,汽车消费低迷,近年高歌直进的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减速,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量出现下滑趋势,且多家企业出口利润率下降。车企开始放缓海外扩张步伐。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情况急转直下。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生产企业出口表现较为低迷,首度出现负增长。今年8月共出口4.44万辆,环比下降22.18%,同比下降11.29%。另外,全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较7月有所下降,达到74.17亿美元。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世界经济出现问题,是中国整车出口的最大危机。”崔东树认为,8月份中国整车出口大幅下滑,主要源于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金融危机正从美国扩散到全球其他国家。越南是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出口市场,占总份额的18%,该国自数月前陷入危机,导致中国部分商品出口量的急速下降。

嘉诚亚洲亚太汽车及基建分析师叶林则表示,汇率变动、原材料涨价等已经给汽车出口带来很大压力,金融危机又令国外消费者消费能力下降,消费信贷大幅缩减甚至取消贷款买车,由此对汽车出口带来沉重打击。她还表示,俄罗斯等国家提高了贸易门槛,对我国的汽车出口也形成阻挠。

多家对海外市场“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深感压力。长城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近两个月以来,长城汽车的出口量大幅度下滑。尽管长城汽车的主要海外市场不是此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美国,但其主要出口地中南美已经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在俄罗斯、越南等地,长城汽车出口量也开始减少。长城汽车正准备下调出口目标,预计将由7万辆下调至6万辆。此外,因担心坏账风险,长城汽车还放慢海外扩张步伐,更注重回款安全,而不是追求出口数量。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也对记者表示,完成全年出口目标比较困难。造成出口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是俄罗斯市场的表现与预期相差甚远。

业内人士表示,2003年至今,中国汽车出口连续5年保持百分之百的“井喷式”增长,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在今年改变了这个趋势,因为危机导致需求呈下降趋势。越南是中国商用车最重要的市场。但8月份对越南出口汽车仅有859辆,同比下降73%,由此导致福田、江淮等汽车出口下降。乌克兰是中国乘用车的主要新兴大市场。今年前8月向乌克兰市场出口54万辆,较2007年同期增长103%,但8月份仅出口3814辆,同比和环比均下降50%左右。

一家客车企业高层表示,今年客车企业出口利润下降不少。一方面是由于价格战;另一方面是汇率因素所致。人民币升值后,客车企业选择欧元结算、以规避汇率风险,但未料到金融危机后欧元大幅贬值。在这两大因素下,曾经较为赚钱的客车出口几乎无利可图。(记者 吴琼 宦璐)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经济下滑 中国汽车出口遭牵连迎月度负增长
中国汽车出口圭亚那实现“零”的突破
出口强势转移 满洲里关区对俄汽车出口优势削弱
中国汽车出口秩序喜忧参半 6成车企出口不足10辆
今年前三季度汽车出口41.39万辆 已超去年全年
出口基地扩容至12个城市 中国加大汽车出口力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国汽车出口"井喷"背后有隐忧
欧盟REACH环保法规生效 中国汽车出口成本增加
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市场繁荣下众多瓶颈尚存
越南成为沈阳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