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9.1% 增速9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今年1至3季度北京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北京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1%,增速出现下滑,但由服务业主导和消费拉动北京经济的整体格局没有变,北京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

    GDP增速创新低

    根据初步核算,今年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58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1%。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3.9亿元,增长0.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927亿元,增长4.1%,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1630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585.3亿元,增长11.1%。

    于秀琴说,今年以来,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外需减弱等因素影响下,全市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走势。一季度经济增长11.3%,上半年增长11%,1-3季度增长9.1%。国家前三季度的增速是9.9%,北京与全国的发展同步。但北京的GDP增速在9年来首次由两位数降到一位数。

    记者注意到,在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均出现了下降。

    今年1-3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7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上年同期为增长18.9%。从各季度看,一季度完成投资566.1亿元,同比增长24.8%;二季度1028.8亿元,增长10.2%;三季度677.7亿元,下降37%,投资增速逐季回落。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下降。受外需减弱影响,1-3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34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上年同期为增长27.2%。其中,一季度增长3.8%,二季度增长1.4%,三季度下降1.8%。

    出口贸易增长放缓。1-3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2146.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3%,增幅同比提高38.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0.6亿美元,增长22.4%,增幅回落9.5个百分点;进口1715.7亿美元,增长66.5%,提高54.5个百分点。

    今年1-3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0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8%,增幅同比回落9.1个百分点。从各季度看,一季度增加值增长9.1%,二季度增长9.8%,三季度减产,下降3.3%。

    经济增长格局未变

    于秀琴表示,尽管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出现了回落,但北京经济由服务业主导和消费拉动的整体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

    服务业占全市经济发展的比例超过了70%,消费对全市经济的拉动超过了50%。这两项数据增速明显,这意味着北京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

    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1-3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1%,高于GDP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地质勘查业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势较好,分别增长17.6%、24%和23.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与娱乐业等奥运相关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27.1%和29.5%。

    1-8月,限额以上服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98.7亿元,同比增长53.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31.2个百分点。在13个行业门类中,10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仅有金融、房地产、居民服务业三个行业利润下滑。

    消费品市场增长强劲。今年1-3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9%,增幅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5.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84.1亿元,增长20.5%;二季度1126.6亿元,增长22.6%;三季度1145.4亿元,增长19.6%。

    通胀压力有所减弱

    今年1-3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期上涨6%,涨幅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8.4%,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9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5.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由4月份的最高点21.6%降至14.8%。同时,价格翘尾因素减弱,9月份,新涨价因素约为2.5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

    于秀琴透露,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回落态势,本市CPI也从8月份开始下行。之所以北京9月的CPI数据高于全国,主要因为北京去年物价上涨的时间比全国要晚一些,受滞后因素影响,回落的时间也要落后于全国。

    今年1-3季度,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购进价格均比上年同期上涨19.3%,涨幅同比提高15.9个百分点。9月份上涨20.2%,涨幅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其中燃料动力类、化工原料类、农副产品类价格分别上涨41.9%、18.5%和16.3%,分别低于上月3.6个、3.4个和4个百分点。于秀琴透露,这三项是支持物价向上的重要因素,现在这三个指标涨幅出现回落,物价上涨失去了动力。(李英辉)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机场高速及天安门周边道路24日分时限行
北京申办世界杯?北京市体育局称需要足协表态
商务部:中国和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在北京签署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联合国世界城市状况报告: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北京原副市长刘志华犯受贿罪被判死缓 决定上诉
2008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11月北京盛大召开
北京第十五阶段大气治污 明年起五环内禁行黄标车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