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基金三季度亏损2102亿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企业上榜15家为国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首个“中国跨国公司排行榜”公布,中信集团等前18家企业已拥有至少790亿美元海外资产,雇用海外雇员12万人。专家指出,中国跨国企业稳步成长,正成为越来越活跃的国际活动参与者。

依据其海外资产排名,这18家榜上有名的中国跨国企业分别为:中信集团、中远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中化集团、中国保利集团、中国海洋石油公司、首钢集团、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TCL公司、联想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汽车工业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海尔集团。

主持调查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薛求知教授指出,这18家企业扩张迅速,在2004年至2006年间海外资产增长了38%,海外销售额增长了65%。

但中国跨国企业仍然大大落后于他们的国外同伴,尚处于起步阶段。前18家企业中,仅两家有多于1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只有3家拥有超过1万人的海外雇员。据不久前公布的2008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企业不仅没有一家进入世界前100家非金融性质的跨国企业行列,在前100家发展中国家非金融性质企业的排行中,也只有中信集团一家跻身10强,另有8家上榜。(姜泓冰/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跨国企业看两会:总理报告“露”商机
中国人难成跨国企业亚太区总裁 缺失哪些素质?
中国成跨国企业利润增长的重要源泉 多公司在华盈利
北师大21岁女孩吴莹莹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跨国企业副总裁
跨国企业发力中国绿色家装产品
娄勤俭:跨国企业对中国软件盗版问题负有责任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