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保持耕地18.05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外汇局: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史丽资料图⊙本报记者但有为

从2008年10月下旬开始,中资金融机构将开始试行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统计报表。

记者日前获悉,为落实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总体情况的监测,在国际收支统计框架下,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制定了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统计报表制度并下发通知,要求从2008年10月下旬开始试行报送。

按照通知要求,从事外汇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全国社保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均应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月度统计报表。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所称中资金融机构是指中资金融机构法人,包括其境内及海外分支机构。

据了解,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报表实行零报送制度,即没有开办相关业务,金融机构也要报送空表。

分析人士认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部分中资金融机构的外汇资产出现巨额损失,这可能是导致监管部门要求其开始试行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统计报表的原因之一。

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博士则认为,要求金融机构按月向外汇局报送外汇资产负债流量统计报表,是建立金融机构境内外外汇资产划拨监控系统的一部分,有助于建立健全资本流动风险监控体系,防范短期资本流动的冲击。

今年8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公布。条例要求金融机构通过外汇账户办理外汇业务,并依法向外汇管理机关报送客户的外汇收支及账户变动情况。同时规定外汇管理机关可以全方位对跨境资金流动进行监测。

外汇局局长胡晓炼日前也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着不确定性。外汇管理部门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认真分析研究对我国经济金融影响,积极妥善应对,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其中包括改进外汇管理方式手段,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水平,切实防范国家涉外经济金融风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韩国政府宣布2400亿救市计划 涵盖所有金融机构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日本在最新一轮金融危机中出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银监会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
保尔森吁各国联手救市 称美仍有金融机构将倒闭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银监会肯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作用 年底将超百家
7月新增外汇资产$503亿 外汇局严堵热钱规范外商外汇资本金结汇
人民币“升升不息” 外汇资产如何保值升值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