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送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基金三季度亏损2102亿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要发现:

    ■ 在被录取的87位高管中,截至今年9月份,职位发生变动的占到13%,87%的高管仍在原职

    ■ 报名人数逐年增加,2006年达到1775人,今年更创新高,达到2745人

    ■ 竞争激烈,职位平均报名人数5年来都保持在40以上,2007年达到100,即平均每个职位有100人竞争

    ■ 在被录取的高管中,女性虽然凤毛麟角,但也占到了5%

    ■ 学历水平普遍较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数均在当年录取人数中占到60%以上

    ■ 被录取的高管中,有64%的来自企业外部

    9月12日,为期30天的2008年央企高管报名工作落下帷幕。据统计,共有2745人应聘,其中符合条件的383人顺利入围。这已经是国务院国资委第6次为中央企业公开招聘高管。公开资料统计,自2003年至2007年,在前五次的公开招聘中,实际共招聘了87位高管(以国资委公布的名单为准)。那么,前5次招聘总体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这些海选上来的领导现状如何?《国企》杂志根据历年资料展开调查。通观5年来的高管招聘情况,总结为以下六点:

    竞争激烈

    2003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仅4个月,就选择了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等6户中央企业的7个高级管理职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

    5年间国务院国资委共针对100家中央企业的103个高级管理职位组织了公开招聘,应聘人数总量高达5985人,竞争激烈可想而知,有些职位的录用比例仅为几百分之一。

    2003年,6户央企公开招聘7个高级经营管理职位,共有463人报名,职位平均报名数达66.1人,最终录取7人。

    2004年,22户央企公开招聘23个高级经营管理职位,共有937人报名,职位平均报名数达40.7人,最终录取23人。

    2005年,25户央企公开招聘25个高级经营管理职位,共有1207人报名,职位平均报名数达48.3人,最终录取21人。

    2006年,国务院国资委26户央企公开招聘26个高级经营管理职位,共有1775人报名,职位平均报名数达到69.8,最终录取21人。

    2007年,16家央企公开招聘16个高级经营管理职位。报名人数达1603人,职位平均报名数达100人,除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副总经理职位无合适人选外,最终录取人数15人。

    职位层级以副总为主

    在这5次公开招聘中,招聘企业涵盖了军工、电力、冶金、重大机电装备、电信等多个行业,大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在录取职位中,副总经理、副总裁、副院长和总会计师占多数,分别为43%和48%,两者加起来占到录取总人数的91%。但是,也有总经理、院长等正职职位,占2%,如2005年,为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总经理一职,最终为此前担任中国恒天集团副总经理的张杰竞得;同时在2005年,国资委也公开招聘中国建筑科学院院长一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俊众望所归,竞得此职位。

    另外,总法律顾问一职占到全部职位的7%。

    女性占一定比例

    万绿丛中一点红,在被录取的87位央企高管中,有4位女性,包括1名副总经理和3名总会计师,约占录取总数的5%。她们分别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郭忆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的总会计师邹奕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总会计师马继儒、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的总会计师王爱琴。

    学历总体较高

    2003-2007年,被录取的87位高管中,99%以上都达到本科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在当年的录取人数中也都达到60%以上,如图4所示,2003年和2006年较高,分别占86%和85%。

    博士以上的2003-2007年分别占到当年录取人数的4%、23%、14%、30%、20%。

    六成以上来自企业外部

    在竞聘成功的87位海选高管中,有56位来自招聘企业外部,占到2003-2007年录取总人数的64%。这些人的加入,为招聘企业输入了新的血液,带来了活力。另外,31位属于企业体系内,占5年来录取总人数的36%。(见图5)

    八成以上职位未变

    那么,当年经过重重挑选的高管,目前的职位有什么变化呢?经《国企》杂志的调查,如图6所示,截至2008年9月20日,在87位高管中,87%的高管仍在原职。另外,11位的高管,约占海选高管总人数的13%,职位发生了变动。

    在这些职位发生变动的海选高管中,其去向呈多元化。其中,大部分已经高升。如曾经担任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的杨小伟,通过2003年的国资委海选,竞得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如今已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同为中国联通地方分公司总经理的李正茂,与杨小伟同年竞得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而今已是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副总裁。

    另外,有的高管没有通过国资委考核,未能留任。还有的转入仕途。(文|化文娟)

来源: 《国企》杂志

相关文章:
2008年央企高管招聘2745人应聘 383人符合条件
央企高管薪酬增速将调低 国资委或不再决定薪酬
央企高管平均年薪53万 将适当调低增速 任命与薪酬激励存在矛盾
国资委:央企高管年薪水平已不低 将适当调低增速
国资委:央企高管任命与薪酬激励机制存在矛盾
央企高管平均年薪53万 国资委欲速缩小与职工差距
央企高管薪酬揭秘 年薪年均增长14.9%[图]
国资委连续6年"海选"央企高管:不少人现已高升(表)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