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北京暂不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10月22日国务院下发的文件中,赋予了地方政府自由裁量本地楼市费用减免的权利,但北京市短期内并不会出台相应的房地产救市政策。

在此之前,上海已经在国务院文件下发之后,火速出台了14条上海挽市政策,其中包括政府补贴购房税费、买房落户等。当时,北京业界通常预计北京市政府的救市政策,也将随即出台。

然而,事与愿违。接近北京市建设委员会(下称建委)的人士称,按照市领导的目前的总体精神,北京暂时不会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至于何时推出,将市场具体情况而定。

在国务院文件下发当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月度房地产价格统计数据,北京9月房地产价格首度环比回落,幅度为0.8%,这是自2004年非典以来,北京市房地产价格,首次环比出现实质性下降,北京是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这是三年来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的成果收效。

记者了解到,尽管没有“顺势”推出地方“救市政策”,但10月22日、10月23日上午,北京是政府都召集建委、国土局等主管部门参与的会议,研判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的政策对策。

接近建委的人士称,实际上北京的“救市方案”目前初步形成,只是未能最终签发。这份方案目前还在市领导的反复讨论与修改当中,其中主要包括税收、费用的减免,普通自住房面积的界定等方面,地产业界人士称,这份拟议中的方案不亚于杭州的救市力度。

不过,这位人士表示,这很可能是这份方案未能即时通过的原因所在,而接近北京是建委的人士对此则未予证实。

有消息称,北京是建委方面的分管领导,其实本来有意在22日国务院下发文件当晚,顺势下发北京市的房地产市场救市政策,但由于部门间的协调问题,未能成行。此间,分管城市建设与房地产的副市长陈刚就此问题做出批示,要求暂缓下发这份救市方案。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主要是市政府主要分管领导、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对这份文件的内容有一些不同的认识需要协调,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也会对初步方案所形成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改。”前述接近建委的人士称,对于何日能够完成协调下发,他表示,很难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包括上海在内的19个城市先后下发了本地的救市方案。而对于22日下发的国务院政策,业界普遍感觉力度不够,SOHO(中国)联席总裁潘石屹向本报记者表示,政策是好政策,是利好,但出台太晚,也难以冲抵其他更多的利空,所以,新政之后房地产的低迷交易情况,不会出现改观,而任志强则干脆称新政是隔靴搔痒。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发商正在加紧游说央行尽量松动第二套住房贷款的松动,并向北京市政府提出控制保障性住房开发、供应规模的建议,由于保障性住房年内有望达到760万平方米的开发总量,继而在未来实现将近10万套的房源供应,开发商担心其对商品住房市场形成巨大冲击,但对于这样的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未予恢复。

潘石屹向记者表示,房价的调整还会继续,至于北京房价的“底部”,潘石屹认为应在限价商品房上下。而他在谈及这一切时,并没有考虑到北京是否有地方性救市方案出台。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文章:
上海公积金贷款上限从50万调至60万 多个城市推出楼市救市政策
多城市推出楼市救市政策 专家:4季度或更加频繁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出台只待时机
专家称深圳楼市“救市”论过早 疑其“托市”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