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21:10 内部详解 对比神六/关节点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全国生态旅游发展纲要(2007-2015年)(意见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尊重原住民

  在许多地方,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区内都有原住民,从历史和实践来看,任何东西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原住民与其周围环境的和谐相处已经有几千年,他们的长期存在就是一种合理。他们能够世世代代延续就是因为尽可能少地向大自然索取,所以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几千年。尊重和发扬地方文化,就是尊重历史证明过的以最小的干扰方式开发利用大自然的真理,不能简单地以生态保护为由把他们迁出。

  从体现和挖掘旅游资源的价值来看,只有本地的、民族的才能是世界的,只有尊重当地特有的资源,才会有景观的差异性,才会对游客有吸引力,才会避免旅游资源之间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才会形成景区之间相互优化组合,形成整体的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旅游群体。

  从调动积极性方面来看,原住民要形成持续生存致富的生路,把低级的、农耕的或者初期工业化的开发模式转化成后工业化的利用模式,从砍林变成护林、从破坏环境转变成保护环境、从被管理者变成管理者,从农耕生活变成小商品的销售者和地方文化的表演者。这样就可以把对生态环境的干扰因素变成有利恢复的因素,他们就会创造新的发展之路,就会比过去更加富裕,生活得更有尊严。

  旅游经营者应该建立利益回馈机制,用于支持原住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旅游规划要吸纳原住民的意见;

  ——经营管理层要有原住民代表;

  ——旅游收益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原住民公共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

  ——旅游就业要优先考虑原住民;

  ——旅游经营过程中要优先使用当地的产品和服务。

  (四)生态旅游科技

  与其他旅游开发方式相比,生态旅游开发对现代科学技术具有更大依赖性。生态旅游的实现,必须建立在对生态系统和旅游系统内在关系的深入研究,以及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的基础上。

  发展生态旅游要加强和扩充旅游基础科学的研究,将生态学、环境学原理,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方式引入旅游建设、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在自然保护区的旅游开发中,要科学地确定各类生态系统的临界值,建立旅游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和监测制度,确定衡量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消耗的指标体系,对生态环境变化进行跟踪监测

  加强科学技术在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运用。认真总结近年来各地在探索生态旅游以及在旅游生态厕所技术开发与生产等方面的成功做法,鼓励开展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鼓励相关装备、设施的科技创新,大力推广先进的管理办法、技术和设备,不断增强我国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持续创新能力。

  加强生态旅游的科研和科普水平,提高科技含量。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在于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在于生态景区的科学性,因此要高度重视生态旅游的科研普及和宣传教育工作。要通过挖掘科学内涵,增加科普读物,增强导游词的科学性,建设科普场所等手段和方式,增加生态旅游景区的科学内涵和科技含量。

  依靠科技,开发、推广和应用先进适用的生态友好型实用技术。集中力量研究开发一批对生态旅游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技术,提高旅游可持续发展技术水平和能力;在加快旅游企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推行清洁生产,并与企业技术进步、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开展绿色经营为重点旅游污染综合防治模式,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采用高新技术,使用新型能源,走低能耗、物耗、少排污的旅游经营发展道路;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或企业,扶持建立若干生态旅游和环保研发中心,组织开展绿色技术和装备攻关,提高生态旅游设备、装备的成套化、系列化水平。

  (五)生态旅游教育

  发展生态旅游,必须正确处理好保护、建设、发展的关系,因此,需要加强对生态旅游管理者、从业人员、当地居民和旅游者环保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增强环保意识,推行文明、科学、健康的旅游行为。

  加强生态旅游人才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生态旅游的培训工作,建立一支具备生态旅游先进理念,善于经营管理的生态旅游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提高生态旅游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对旅游从业人员加强生态理论和伦理的培训教育。编写培训教材、修订导游词、制定服务规范、操作手册等,增加旅游生态内容成为必备课程,使业者成为旅游生态化自觉的引导者和执行者。

  对社区原住民在进行生态文化教育,引导改变不符合生态保护的陋习,同时建立利益补偿机制。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和居民利益密切相关,只有在旅游的发展过程保证其获得适当的利益,成为产业链中的一环,社区和原住民才会积极自觉参与本地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把加强旅游者文明素质教育作为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工作,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做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倡导者和实践者。通过多种方式,营造珍视环境、关爱环境的浓厚氛围。通过规章制度建设,对旅游者的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避免游客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通过媒体宣传、公益广告、旅行手册、行前教育、行为规范等方式,引导旅游者树立生态的消费观念、消费行为、消费模式。

  生态旅游者应该做到:

  ——在到一个地方旅游之前,主动了解当地的自然和文化特点;

  ——尊重地方文化,不把自身的生活习惯强加给目的地;

  ——不干扰野生动物,不喂养野生动物,不吃野生动物;

  ——不收集受保护和濒危的动植物及其样品;

  ——不购买受保护和濒危的动植物及其制品;

  ——合理拒绝破坏生态环境的旅游商品及服务;

  ——将所有废弃物带出旅游区,不污染水和土壤;

  ——对发现的破坏生态的旅游活动行为,予以规劝和制止;

  ——对发现的破坏生态的旅游开发和建设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在做好生态旅游消费者的同时,成为生态旅游的宣传者和维护者。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已批复3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
斐济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将重点发展生态旅游
培植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景观 甘肃形成生态旅游大格局
太湖源头第一村:开发农家乐生态旅游 第三产占收入50%以上
中国开化钱江源生态旅游文化节昨日开幕
五大问题对我国的生态旅游环境构成威胁
国家旅游局、国家环保总局联手推动“生态旅游”
图片新闻: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