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21:10 内部详解 对比神六/关节点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全国生态旅游发展纲要(2007-2015年)(意见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生态旅游经营

  生态旅游之所以不同于传统旅游,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不仅重视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注重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生态型的旅游增长方式,是在生态负荷、旅游体验、经营管理、社区利益之间取得平衡,而不以追求短期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标。

  要把旅游服务各环节的程式化、标准化服务提升为生态化服务。生态化服务不仅靠制度标准规范,还要用绿色环保生态理念引导大众参与,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旅游是补充生态保护经费短缺的重要来源,要从旅游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对环境的监测保护,生态的维护修复,防止生态退化,构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使旅游业成为循环经济产业。

  1、生态旅游经营基本原则

  生态旅游经营应遵循四项基本原则(4R):

  (1)减量化原则(Reducing):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减少垃圾和有害废弃物品的排放、降低能源消耗和资源损耗。

  (2)再使用原则(Reusing):在确保安全、健康、卫生和不降低服务质量标准的前提下,物品要尽可能地反复使用,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

  (3)再循环原则(Recycling):对于用完的物品,要进行回收,使其重新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

  (4)替代化原则(Replacing):尽可能使用无污染环境的物品和再生物品,作为有污染和不可再生物品的替代物。

  2、旅行社

  以下内容,作为特定要求,旅行社在经营生态旅游产品时应参照执行,作为普遍要求,旅游社在经营其他旅游产品时也要尽量做到:

  ——努力开发和组织多层次的生态旅游产品;

  ——向游客和市场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做到诚信营销;

  ——在经营和促销中,选择使用生态环保的材料、工具和方式,做到绿色经营和绿色营销;

  ——提示游客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地方文化;

  ——按照有益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来制定旅行计划;

  ——在计划阶段,征询专家、保护组织和当地社区的意见;

  ——选择允许开展旅游活动的区域;

  ——每个旅行团的游客数量适度,按照容量要求分批安排;

  ——培训导游,使他们理解和执行生态旅游理念;

  ——安排熟悉当地自然和文化的地方导游;

  ——选择由当地人经营的旅馆,并向旅游者建议购买对环境有益的纪念品;

  ——选择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地方为旅游者提供食宿;

  ——鼓励旅游者与当地人进行交流;

  ——向当地社区和旅游者征求意见以改进下一次旅行的组织安排。

  2、住宿和餐饮

  各类旅游住宿和餐饮服务设施,应该按照“绿色饭店”标准来指导设计、建设和经营。

  无论是否是绿色饭店,均应努力达到以下要求:

  ——建筑形式不影响视觉景观,符合当地文化特色;

  ——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建设方式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化;

  ——使用绿色能源,节约能耗;

  ——采用生态化处理方式,减少排放物对环境的影响;

  ——不提供不必要的舒适和服务;

  ——推广绿色食品,提倡餐饮适度消费,提供“打包”服务;

  ——合理减少用品洗涤次数,减少洗涤剂和水的使用量;

  ——向旅游者介绍当地的自然和文化;

  ——与当地的生态爱好者、环境保护团体和生态教育机构交流信息;

  ——与当地社区保持沟通;

  ——参加与保护自然以及保护当地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

  3、旅游交通

  ——往返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大交通,应使用绿色环保、排放达标的运载工具。

  ——按照相关规划要求,适度提高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

  ——旅游道路应采用采用绿色环保的材料建设,高标准做好道路两侧的绿化和排水设施。

  ——要在环境容量和生态承受能力范围内,完善旅游区内交通道路基础设施,避开生态敏感区域,保障生物通道的数量和质量。

  ——旅游区内要使用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提倡徒步、自行车以及畜力等无排放的交通方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已批复3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
斐济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将重点发展生态旅游
培植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景观 甘肃形成生态旅游大格局
太湖源头第一村:开发农家乐生态旅游 第三产占收入50%以上
中国开化钱江源生态旅游文化节昨日开幕
五大问题对我国的生态旅游环境构成威胁
国家旅游局、国家环保总局联手推动“生态旅游”
图片新闻: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