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营经济已介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粗略估算,目前,通过“神五”、“神六”带来的产业价值已经超过1200亿元

    ●过去,民营企业参与到以高精尖著称的航天事业是不可想象的。今天,民营企业能够涉足航天事业,足以说明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新阶段

    产业价值惊人

    很多人说,航天经济的产业链堪称各个经济类别中最长的,几乎无所不包。这个说法并不夸张。从能源、钢铁、新材料、电子、机械、通信等行业,到航天服装、航天食品涉及的纺织、服装加工、农产品、食品加工等行业,一次航天活动所涉及的产业,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当然也不例外。大到载人航天飞船的机舱新材料、航天员身穿的1.6亿元打造的航天服,小到航天发射中心的一块防静电地砖、航天飞机上搭载的一粒农作物种子……“神七”发射可谓包罗万象。

    既然与“神七”相关的产业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产业。那么,不妨想象一下,一旦“神七”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民用,所带来的产业价值必然将是惊人的。

    实际上,关于航天活动的产业价值,国际上早有数据论证。据欧美多家研究机构评估,在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钱,将会产生8至14元的带动效应。美国耗资240亿美元进行阿波罗登月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为民用后,衍生出的产业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

    在中国,通过“神五”、“神六”升空,也有相应的数据产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立岩介绍,自开展航天计划以来,我国每年航天产业整体投入平均在上百亿元,而其产值则会翻番,同时还可以产生5至6倍的辐射效果。粗略地估算,目前,通过“神五”、“神六”带来的产业价值已经超过1200亿元。

    价值尚待转换

    2000亿美元和1200亿元人民币,摆在“神七”面前的整个产业价值虽然目前无法详细估算,但足以推断其相当可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法杰表示,“神七”升空代表着中国火箭等技术的成熟,以及中国在载人航天飞船、太空行走等技术上的突破。“神七”不仅将带动航天产业的发展,未来还将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动力。

    不过,魏法杰也承认,由于我国在航天项目上起步比欧美一些国家略晚,航天科技转化为民用也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相对而言,将航天科技转化为民用技术在中国尚处于“初级阶段”。所以,神舟系列与阿波罗系列所带来的产业价值有所差距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这并不妨碍未来中国在世界航天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尤其是在目前国内已经比较成熟的卫星产业。

    有行业内报告显示,1996年,全球航天技术产业创造的利润为750亿美元;到2000年,利润已攀升到1250亿美元;至2010年,全球商业航天活动的收入预计将达5000亿至6000亿美元,其中全球卫星产业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2000亿至3000亿美元。

    今后10年,全球预计发射商用卫星700颗左右。作为具有发射能力的国家,中国必然将从中分得一杯羹。

    民营经济介入

    除了巨大的产业价值和对国民经济整体助力外,本次“神七”发射中有一个亮点不容忽视。神舟项目中引入了不少民营企业。

    以民营企业大省浙江为例,根据该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陈加福介绍的情况,从“神一”到“神七”,浙江省有6家民营企业先后参与了制造过程。这6家企业分别承担了生命保障系统、电器、稽查等相关的部分制造任务。

    陈加福指出,过去,民营企业能够参与到以高精尖著称的航天事业中是不可想象的。今天,民营企业能够涉足航天事业,足以说明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新阶段。

    此外,陈加福介绍,发展民用航天事业将是浙江军民结合产业的重点之一,浙江省将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未来,我们还将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和绕月探测工程等重大国家级航天项目中,看到民营企业的身影。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神七航天员对话央视:3个人性格互补默契配合[实录]
神七飞行路线图被测出 山西是观测最佳地点
伴飞小卫星将多角度给神七“照相”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神七利用空间堪称世界之最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翟志刚介绍神七主要任务 期待与国外同行共飞
神七飞行任务艰巨 航天员将在太空进行拍照摄像
神七航天员分工:出舱 轨道舱协助 返回舱支持
解密神七航天员刘伯明:自行车骑出“航天路”
解密神七航天员景海鹏:从招飞落榜到即将飞天
图片新闻: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