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21:10 内部详解 对比神六/关节点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6大关节点考验神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航天员举行出征仪式 胡锦涛壮行(实录)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分工/主要任务]

[27日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新华网酒泉9月25日电  夜间发射、飞船满负荷飞行、航天员出舱行走……在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神舟七号将填补多项空白。

    “载人航天飞行从来是高难度、高风险的任务。从发射、出舱到回收,3名航天员与他们乘坐的神舟七号飞船至少要在6个关节点上经受严峻考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那么,这6大关节点是什么?

    关节点一:发射

    载人航天飞行中,在火箭点火、起飞、上升和返回阶段,出现致命故障的可能比较大。

    承担神七发射任务的是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这是我国可靠性最高的火箭,已先后成功将6艘飞船送上太空。火箭的可靠性已经从发射神舟一号时的0.97提高到了发射神舟七号时0.98,被誉为“金牌火箭”。

    尽管如此,发射场系统为了确保航天员安全,还是实施了一系列应急预案。

    100多米高的发射塔增加了逃逸救生滑道,在紧急情况下航天员可以由此滑道下滑至地下掩体安全撤离。飞船发射采取远距离测试发射模式,可以在距离发射塔1500米外进行控制发射,发射安全程度大大提高。

    飞船上升段的应急救生共设立了8种模式,其中大气层内4种、大气层外4种,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采用相应的措施和手段。

    专家解读(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50年的历史积淀、100多次成功发射各类卫星和飞船的经验,再加上世界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确保发射成功的信心保证。

    关节点二:变轨

    神舟七号飞船在飞行到第5圈时,将在地面指挥控制中心的控制下,由椭圆轨道转变为近圆轨道。变轨能否成功,对飞船能否按计划完成各项飞行任务和准确返回地面预定着陆场至关重要。

    飞船发射升空后,进入的是距地球表面近地点高度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50公里的椭圆轨道。在椭圆轨道上飞行的飞船,高度和速度时刻都在变化,每个点的数据差异比较大,返回时方案设计较为困难。实施变轨控制,就是要将飞船推入距地球表面约343公里的圆形轨道。

    飞船变轨的实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计算和精确控制至关重要。当飞船收到北京飞控中心发出的变轨指令后,将通过控制飞船上的发动机的工作时间长短、推力大小和方向来修正自身的飞行轨道。

    专家解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在我国首次绕月探测中,我们通过精确计算和精确控制延长了嫦娥一号卫星的寿命。在神七任务中,我们有信心同样高质量地完成测控任务。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丽的“天宫”——专家详解神七飞船内部装修
神七对比神六:220余项技术改进成就神七4大不同
神七航天员出舱工作为何确定为取固体润滑材料?
神七航天员在太空执行千项操作 比神六增加一倍多
解读神七载人航天发射场精细化天气预报系统特点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神七三名航天员陆续进舱 运载舱内做最后调试
神七飞行路线图被测出 山西是观测最佳地点
神七太空行走最终目的:为建永久性空间站准备
“神七”任务五大难点——专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
神七进行四大优化 舱内瘦身为太空漫步(图)
图片新闻: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