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21:10 内部详解 对比神六/关节点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全国生态旅游发展纲要(2007-2015年)(意见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发展生态旅游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尊重自然,尊重文化,尊重科学,尊重市场,以资源保护为前提,科学管理、合理利用为手段,满足和引导需求为主线,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保护生态旅游资源,推广生态旅游理念,培育生态旅游产品,规范生态旅游服务,倡导生态旅游行为,促进生态旅游消费,增进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协调互动,建设生态友好和负责任的旅游业,增强公众生态安全意识和生态保护自觉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需要明确的是,旅游是使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得以实现的重要产业和有效途径之一。旅游依赖于资源环境而生存,环境资源被破坏则旅游不可持续。旅游产业对资源的特殊的利用方式,使旅游能成为资源保护的有效途径。旅游的收益也体现了环境资源的价值。在旅游的产业链条上,必须把环境资源也作为利益相关者的必然组成。经营者、管理者、原住民、环境资源等利益相关者均应成为旅游发展的受益者,从而达到良性互动、多方共赢。

  需要强调的是,发展生态旅游要考虑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短缺和生态环境脆弱的现实国情。要发展与发达国家接轨的生态旅游模式,即原生态、低容量、小规模、高价格的旅游模式,但更为必要和紧迫的是提升旅游业整体的生态友好程度。这不仅是保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也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趋势,把旅游塑造成生态友好产业的必然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旅游业在管理、营销、经营、消费等各个领域均有生态友好的要求。不能因强调学术规范、国际接轨或严格纯粹,而将旅游业两分为生态旅游和非生态旅游,要同时着眼于大众需求和大规模供给。只有这样,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减少旅游对生态的负面影响,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尊重生态的观念,在更大范围内体现生态的综合价值,由此为生态旅游提供更为广泛的基础,为整个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发展生态旅游,应把握以下观念:

  一是立足大旅游。不能把生态旅游仅仅局限在符合一定标准和条件的特殊旅游区域或产品,还要扩展应用到旅游产业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和旅游活动的全过程,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旅游的生态友好程度。

  二是立足大生态。不能把生态旅游对象仅仅框定为原生态或单纯自然环境,还要拓展到与自然生态共生的人文生态,进一步也可以将生态恶化区域作为生态旅游的体验对象,以更加充分地发挥生态旅游的教育、警示和督促作用。

  三是立足大市场。不能把生态旅游仅仅限定为少数人、少数区域的旅游,体验生态、享受生态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只有面向大众、服务大众、教育大众,才能真正使环境安全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二)发展原则

  政府调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四方面的积极性。政府加大投入,强化监管,发挥主导作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社会各个方面,应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生态旅游发展。企业应当与当地政府部门和居民合作。当地居民有权利分享生态旅游发展带来的利益。

  总体规划,分类指导。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的发展特点,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实行分类指导,各地要选准切入点,积极发展符合区域特点的生态旅游,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严格保护,永续利用。正确处理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旅游发展必须遵循自然规律,近期与长远统一、局部与全局兼顾。开展生态旅游,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以对大自然和生态系统最小的干扰方式对生态环境进行利用,进行生态旅游的开发,达到双赢的目的,促进良性循环利用。

  科学控制,严格环评。开展生态旅游必须充分考虑生态承载能力。保证旅游的发展不超过社会和环境可接受的限度,注重环境评估,对环境进行长期监测,把对环境的消极影响减到最低。

  弘扬文化,教育宣传。注重挖掘和吸收民族文化中质朴的生态保护理念,宣传和弘扬生态文化。与教育和普及自然和科学知识相结合,肩负起教育公众,提高生态保护意识,传播生态保护知识的神圣职责。

  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选择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行突破。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生态旅游发展。

  积极参与,广泛合作。加强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参与经济全球化,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在更大空间范围内推进生态旅游发展。

  发展生态旅游,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

  原则的统一性与模式的多样性的关系。生态旅游是与当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密切相关的,各个国家的资源条件、环境基础、经济发展阶段、社会组织结构、文化传统等均有差异,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

  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的关系。生态旅游除了要保护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维持自然生态平衡外,也包括对人类社会文化多样性的保护,这里的文化,除了有物质载体的文化形式,还包括非物质文化形式。

  目标的理想化与工作的现实性的关系。严格纯粹的生态旅游是一个理想目标,也是随着对生态和旅游规律的理解深化,不断调整的动态目标。生态旅游发展是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接近目标的实践过程。

  积极态度与稳妥推进的关系。生态旅游需要扬弃和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过示范、规范、引导等方式,积累管理、经营、服务、政策等方面的综合经验,分类指导,稳步推进。

  (三)发展目标

  丰富旅游发展指标。从现在开始,全国和各地的旅游发展均要增加环境目标,设立具体的指标体系,使旅游发展促进环境改善,提升环境质量。实行绿色旅游建设,开发绿色旅游产品,推广绿色旅游经营,倡导绿色旅游消费。

  到2010年,实施生态旅游“双百千万”工程:设立100个各级各类生态旅游示范区(点)和生态旅游扶贫试验区、培育100个生态旅游志愿者组织;产生1000个生态旅游示范经营企业,培养1000个生态旅游专家级导游;建设10000个生态旅游示范家庭,在国内和国际推选10000个生态旅游宣传使者。

  到2015年,生态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探索形成既具有国际化水平,又符合中国国情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负责任的旅游发展理念广泛形成,生态友好的旅游服务广泛应用,尊重生态的旅游行为广泛普及。形成与生态旅游相关的制度、标准与技术体系。形成高素质、结构合理的经营管理队伍。形成与生态旅游发展相关的产业链和企业群。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吸引力的生态旅游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旅游经营机构,具有国际示范性的生态旅游者。旅游业的生态附加值显著提高,生态教育功能显著体现,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成为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进入生态旅游先进国家行列。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已批复3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
斐济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将重点发展生态旅游
培植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景观 甘肃形成生态旅游大格局
太湖源头第一村:开发农家乐生态旅游 第三产占收入50%以上
中国开化钱江源生态旅游文化节昨日开幕
五大问题对我国的生态旅游环境构成威胁
国家旅游局、国家环保总局联手推动“生态旅游”
图片新闻: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