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力争突破万亿元 保险公司数量5年增120%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国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 2006年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进口铁矿石短斤缺两 中国钢铁面临成本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范围内铁矿石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进口铁矿石的质量明显下降。有关部门提醒中国钢铁企业要采取预防措施。

位于长江口的著名江海联运港口——南通港检验检疫部门的官员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南通口岸进口铁矿石一百五十批,检验发现有三十批次重量短少,总计一点八四万吨,涉及金额一百八十二点六万美元。品位低、水分和杂质含量高等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钢铁行业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超过百分之五十,预计二○○七年全年这一比例将超过百分之五十四,而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更高。

今年前三季度,南通口岸经检验进口铁矿七百六十三点七万吨,货值六点一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二点一和百分之一百七十四点八。进口均价七十九点九美元/吨,同比上涨百分之三十六点一。

从一九九六年到二○○六年,中国粗钢产量占世界的比重从百分之十左右增长到了近百分之三十五。国内的铁矿石开采量虽然也有很大的提升,去年国内的铁矿产量达到二点七亿吨,占全球铁矿石产量的百分之十八点六,但这远远不能满足钢铁产业的发展需求。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钢铁、铝、铜等贱金属需求迅猛增加,刺激了冶金行业的投资规模扩大、产能迅速膨胀,造成中国铝矿石、铁矿石等矿石的需求缺口扩大,对国际市场依存度逐步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钢铁业大量进口铁矿的同时,也要抓住时机以各种方式在国外进行投资开矿,形成比较完备、多元和成熟的获取进口矿的资源体系,抵御市场风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难度升级 三巨头要求涨价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在即 外企搬出涨价“新武器”
中国钢铁业渐失成本优势 海运费成铁矿石涨价焦点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铁矿石谈判在即 具备进口资质企业再减6家
中国需求拉动减弱 国际铁矿石价格明年或现拐点
中钢协预警:海运费上涨加大铁矿石谈判难度
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名单下周公布 微调至116家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