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力争突破万亿元 国内保险公司数量5年增120%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国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 2006年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国企成新生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吸引了大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目前已初步形成综合性企业总部聚集区。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经过7年发展,近20家在各自领域世界领先的配套供应商入驻,其中50%以上设立研发机构,累计带动投资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去年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创造4.5万个就业机会——这就是诺基亚的星网工业园。诺基亚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星网工业园已成为世界上最完整,最具规模的集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物流、地区总部为一体的完整手机产业链。”

和诺基亚一样,ABB、爱立信、摩托罗拉、三星、西门子、佳能、北电网络、雀巢……这些赫赫有名的世界级企业巨头也纷纷将地区总部设在了北京。

跨国公司认可北京的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政府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让北京得到了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认可。为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总部落户北京,北京市商务局制定了“首问负责,一次告知,有函必复,不得苛求,规范服务,高效热情,公开透明,依法行政”的工作标准,并采取“一站式办理、首问制办理、协调式办理”的便民服务模式,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行政问责和监督等制度建设,建立了行业协会、专业促进机构和企业互动的服务体系;同时,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保持密切的日常沟通与联系,随时接待地区总部的来访和政策咨询,并建立了重大项目跟踪责任制,对涉及地区总部类的项目由专人负责重点服务,随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则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中,专门设立了外资研发机构窗口,为海内外投资者在京设立研发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接待来电来访、项目跟踪落实、设立手续代办等工作,有效提高了外商在京发展总部经济的便利性。

北京市已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2家

据北京市商务局常务副局长周河介绍,截止到目前,本市共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2家,其中由国家认定的地区总部20家,具有地区总部性质的投资性公司153家。2006年,在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中,投资性公司企业数占1.4%,从业人员占6%,实际外资占25.8%,营业收入占18.6%,净利润占35.4%,纳税额占18%。

“针对中国香港、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新加坡等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企业所关注的内容不同,我们有针对性地推介北京与总部经济相关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及政策支持。”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红专表示,我们重点加强了对金融、会计、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国内外大型企业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的招商引资力度。

据介绍,依据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及城市功能定位,未来北京将重点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亚太区总部、大中华区总部、中国区总部;同时,积极吸引北京具有产业优势的电子信息、光机电、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新材料等外埠大企业总部;积极吸引国内外金融、会计、法律、信息、咨询、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

国内企业集团总部成为北京总部经济另一新生力量

“以国内企业集团总部为代表的国内总部资源,也是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力量。”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表示。据统计,目前北京有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工商银行等在内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160余家,其中金融企业集团41家,北京已经成为世界500强中国企业总部聚集数量最多的城市。

“西城区域内已聚集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地区总部达500多家,并形成了金融街和中关村德胜科技园区两个企业总部集聚区域。”据西城区发改委副主任陆为民介绍,金融街到目前已聚集140家企业总部和地区总部,其中有60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总部或地区总部,还有80家中央直属企业总部,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唐电力、国电公司等,“这些企业总部管理的总资产将近20万亿元,日资金流量超百亿元。”

北京总部经济已形成“三大五小”分布格局

“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并在空间上已初步形成了商务中心区CBD、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三大’总部聚集区和望京电子城功能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临空经济区、东二环交通商务区、丰台总部基地‘五小’总部聚集区。”北京市社科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介绍说。

据介绍,在三大总部聚集区中,商务中心区CBD的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但是其依托朝阳区丰富的涉外资源和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吸引了大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目前已初步形成综合性企业总部聚集区。到2006年底,入驻CBD的企业达到4385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2家、跨国公司600余家;拥有经商务部或北京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多家。金融街则初步形成了金融企业总部聚集区,区内聚集了金融、电信及各类企业、监管机构等598家。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目前已初步形成以IT产业为主的高技术产业企业总部及研发总部聚集区。

在“五小”总部聚集区内,望京电子城功能区正在向以电子通信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和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聚集发展;顺义临空经济区正在形成以航空产业、现代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会展业为代表的临空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到今年7月底已吸引入区企业2259家,累计吸引投资155.35亿美元;东二环交通商务区已相继有中国石油大厦、新保利大厦、第五广场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丰台总部基地区内目前已聚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航天时代、建龙钢铁、中牧股份等200多家企业和企业总部,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众多高科技行业。(陈筱红)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美国160家跨国公司和行业协会联名反对国会对华制裁
六成人担忧跨国公司收购国企 赞成国家加以限制
90家跨国公司上环保“黑名单” 污染覆盖全国
多数跨国公司有意发行人民币公司债
跨国公司欲在中部寻商机 湖北已有72家全球五百强
中部地区经济占全国比重"止跌回升" 跨国公司欲在中部寻找商机
企业所得税法明确税收优惠标准 跨国公司在华"假亏损真避税"
跨国公司"假亏损真避税" "两税合一"面临效果落空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