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2006年中国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呈四大特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发布的《2007中国餐饮产业运行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餐饮消费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年零售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达到10345.5亿元,同比增长16.4%,比上年净增1458亿元,比GDP增速高出5.7个百分点,连续16年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报告显示中国餐饮市场呈现四大主要特点:

一是,餐饮消费高增长,第四季度增幅达高峰。2006年年内有四次,即1月份,9月份,10月份和12月份创下历年月度零售额新高记录,其中12月份为全年最高,成为餐饮消费最旺盛的月份,第四季度也成为中国餐饮消费的黄金季节,零售额、增长率和比重均为各季度之首。

二是,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净额高,中部增速快,西部贡献大。零售额方面超过100亿元的有26个省市,超过200亿的有18个省市,超过500亿的有7个省市。广东省一路领先,仍然是最大的“吃喝大省”,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元,依然保持着全国最高水平;山东、江苏、四川、浙江依次名列全国第2到5位,以上5个省的合计零售额占全国总额的比重达到40%,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餐饮大省。上海、西藏、河南、青海、内蒙古成为增长率最高的前5名,增幅在20-29%之间。从城市来看,零售额方面超过100亿元的城市有18个,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成都均超过200亿元,分列前五名,上海市连续两年拔得头筹。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是上海市餐饮业市场最为红火的一年,其零售额、增长率、贡献率和拉动率四项指标均为各大城市之首,已经成为全国餐饮大市。

三是,结构调整优化,协调发展见成效。2006年全国餐饮业连锁发展进一步优化,快餐、火锅连锁发展良好,大型连锁餐饮集团在东部地区和大城市发展顺利,并且向西部地区和中型城市加快渗透.据统计,2006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亿元以上的160家连锁餐饮集团,总收入为915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增幅3点6个百分点。河南、内蒙古、海南、陕西、辽宁、天津、山东、湖南、上海9个省(区市)连锁餐饮企业发展势头最为强劲。

四是,拉动经济助发展,贡献社会促和谐。强劲的餐饮消费,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2006年,餐饮业的发展和繁荣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产业效应,在拉动消费需求、构建和谐社会、增加税收、促进就业、解决农副产品“卖难”、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报告还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对“自带酒水”、“奥运餐饮”、“绿色餐饮”、“大众餐饮”、“农民工”、“餐饮企业社会责任”等行业热点问题给与了高度关注,并进行了深入挖掘。此外,该报告还对今后餐饮业发展进行了分析预测。(林艳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7月中国住宿与餐饮业零售额达923亿元 增18%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中国连锁零售商业及餐饮业企业数据
限额以上连锁餐饮业餐费收入(按地区与业态分,2006年)
限额以上连锁餐饮业门店数(按地区与业态分,2006年)
限额以上连锁餐饮业集团(企业)数(按地区与业态分,2006年)
限额以上连锁餐饮业情况(按行业分,2006年)
限额以上连锁餐饮业基本情况(2006年)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