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市低开沪指盘中跌破5900点 屠光绍:红筹公司发A股为期不远  -中国已有人网上购买碳排放量 吉林年投300万防治松花江水污染  -127所院校招MBA研究生(名单+招办联系方式) 考研招生分区调整 -北京国企职工工资五年增50% 全球IT薪酬:沪倒数第5京倒数第2 -民营资本有望淘金航天产业 核心技术是禁区 支线航空年补10亿 -聚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新局 倡导民主 -北京从服务角度考虑流动人口保障权益 后奥运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四大商业银行将以"户"界定第二套房 中国居民购房能力低于国际 -国资委签发14家央企高管任命书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已占4席 -七海关联手区域大通关 打造出海口 输欧纺织品企业新标准出台
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难度升级 三巨头要求涨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中国方面一再表示,明年的铁矿石价格将保持平衡或小幅上涨,但这种情绪或许过于乐观——中国钢铁企业也许今年不得不再次接受铁矿石价格较大涨幅的谈判结果

此前3年,铁矿石价格分别同比增长71.5%、19%、9.5%,如果此预测成为现实,这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将连续四年接受铁矿石涨价,累计涨幅超过100%,中国钢铁企业将明显地进入高成本时代

铁矿石价格谈判已成为中国钢铁企业心病,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迫在眉睫

三巨头要求涨价

今年以来,很少有关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内幕消息流传。不过外围市场却颇为“汹涌澎湃”——铁矿石现货市场和海运市场的价格屡创新高。

与此同时,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却依然高调唱高中国的铁矿石需求。

日前,世界铁矿石供应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首席执行官阿格内利表示,现在铁矿石的需求强劲,2008年仍保持这一旺盛需求。

他还表示,铁矿石的强劲需求也是CVRD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590亿美元的主要原因。与CVRD的表态如出一辙,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均表示,中国铁矿石需求不会下降,要求将铁矿石合同价格上调50%。

一些专业分析机构也在此时“推波助澜”,如瑞士信贷波士顿第一银行(CSFB)和瑞士联合银行(UBS)的分析家预计2008年铁矿石价格会上涨25%和35%,并预计2009年铁矿石价格将进一步上涨,麦格理银行预测上涨17.5%或更高,花旗集团则预测上涨10%-20%,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预测上涨15%。

CVRD称基于对“市场上矿产和金属需求已有结构性转变”的信心,该公司计划2008年投资110亿美元扩大铁矿石、镍、煤等产品业务。公司铁矿石产量每年将有7.1%的增长,至2012年产能将达4.5亿吨。CVRD全资控股工厂的球团矿产量也将从今年的1760万吨增至明年的2000万吨。另外,CVRD也会将镍矿产量翻番,从今年的26万吨增至明年的28万吨,到2012年至50.7万吨。

由于巴西比澳大利亚距离中国遥远得多,所以至中国的海运费价差达45-50美元/吨,澳大利亚方面曾多次提出海运补贴要求,以缩小与巴西矿石的价差。这一要求一再被中方拒绝。其今年还提出,将铁矿石进口的计价方式改为到岸价格,这无疑增加了铁矿石谈判的难度。

中方立场日趋坚定

自从3年前铁矿石价格猛涨71.5%以来,中国钢铁界对铁矿石价格的谈判尤为关注。在随后的数年谈判中,要求铁矿石价格下降,虽然最终都没达成预期目标,但中国钢铁界的决心和行动效果都得以某种程度的体现。铁矿石价格由上涨71.5%,逐步减少到去年的9.5%。并且在去年取得了有史以来的首发“中国价格”。

前不久,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声音十分强硬。中方警告铁矿业巨头,不要滥用其铁矿石主要供应商的地位提出具有破坏性的涨价要求。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甚至表示,“铁矿石价格大涨之后必然会大跌。”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健认为,中国铁矿将成为抑制世界铁矿价格过快上涨的重要力量。尽管今年铁矿石需求连续放大,国内矿石消费增幅正在回落,2006年中国生铁产量4.0416亿吨,共需铁矿石6.2644亿吨,进口矿增长率18.6%,比2005年的31.3%明显回落,是最近4年增长率最低的一年。今年上半年进口铁矿1.88亿吨,同比增幅16.4%。他表示,增幅还将继续回落。

中钢贸易公司副总王铁铮表示,随着近年国内铁矿石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内外矿供给和国内需求将趋于均衡,铁矿石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形。

谋求和谐供应环境

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上涨,中国的钢铁面临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明年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其利润无疑将不断缩减。一家民营钢铁企业的许姓厂长就告诉记者,由于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下半年,我国钢铁企业的盈利可能会减少5%左右。

因此,寻求一个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钢铁企业与铁矿石供应商之间的商业贸易环境,成为解决中国钢铁企业今后发展中一个重要问题,虽然困难重重,但这并不是一个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其实经历这些年的铁矿石谈判的风风雨雨之后,中国的钢铁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和谐度相比过去已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三大铁矿石供应巨头都已认识到中国需求的重要性,并正为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而努力。

最明显的例证是,这两年来,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吸取了此前与中国“交恶”的经验,积极与中国政府合作,努力改善与政府间的关系,与此同时,他们甚至与中国钢铁龙头老大宝钢合作,联手在中国搞“爱心公关”活动。此外,北京奥运会、上海女足世界杯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中,也能看到它的身影。正是它的这种努力,迅速挽回了其在中国钢铁界的形象。

同样,CVRD、力拓与宝钢等中国钢铁巨头间的合作这些年也在不断增加。

当然,和谐环境的创造也需要自身内部的努力。目前中国一方面大力推进海外矿产资源的开发工作,另一方面,内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工作也积极的推进之中。继山西、河北、山东等省之后,目前,广东省也宣布,将要分批淘汰143家钢铁企业,产量达1000万吨之多。

“只有供需双方真正实现双赢的合作,才能带来持久共赢的局面。”国家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在2007年国际铁矿石研讨会上指出,国际铁矿石供应商要意识到,平等和互利是合作的基础,增进互信和谐,才能共同促进铁矿石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在即 外企搬出涨价“新武器”
中国钢铁业渐失成本优势 海运费成铁矿石涨价焦点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铁矿石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减少6家 铁矿石进口企业名单低调公布
铁矿石谈判在即 具备进口资质企业再减6家
中国需求拉动减弱 国际铁矿石价格明年或现拐点
中钢协预警:海运费上涨加大铁矿石谈判难度
图片新闻: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